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当前,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充分释放RCEP红利,不仅会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区域经济增长产生决定性影响,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再平衡作出新贡献。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共同倡议成立RCEP智库联盟,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成员国13家智库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近日,RCEP智库联盟成立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通过《联合发起成立RCEP智库联盟倡议书》《RCEP智库联盟章程》《RCEP智库联盟交流合作活动框架建议》等文件,并宣布RCEP智库联盟正式成立。

  与会专家认为,RCEP将形成全球与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原因在于,RCEP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例如,2011—2021年,RCEP成员国GDP年均增长4.6%,分别高于北美板块和欧洲/中亚板块0.9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RCEP成员国以30%的全球GDP份额,贡献了全球48%的经济增量。预计到2030年,RCEP成员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的比重将由目前的30%提升至50%左右,成为未来5年至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致辞中指出,共同发起设立RCEP智库联盟的初衷,就是要与区域内智库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学术合作网络,为各方坚定推进RCEP进程、解决进程中的实际问题、促进RCEP成员开展多层次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合作,在深化RCEP区域合作方面排除区域外干扰,在促进各方坚定推进RCEP进程方面形成更为广泛、更深程度的共识。

  迟福林表示,发挥RCEP智库联盟的作用、扩大RCEP智库联盟的影响,可以进行很多努力,比如建立RCEP能力建设中心,提升RCEP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及利用的能力;合作建立RCEP智库联盟网站,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和研究成果共享平台;实施学术互访,互派访问学者等。

  在俄乌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下,RCEP将成为实质性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平台。RCEP成员发展差距很大,立足这一现实,RCEP采取了某些差别化的政策,务实推进本区域经济贸易合作进程,将不断释放本区域经济增长的巨大潜能。另外,RCEP较低的关税、统一的市场要求和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投资机会,形成本区域独特的发展优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在致辞中提出,RCEP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机制,智库可以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RCEP智库联盟可以为本地区经贸合作提供智力支持,智库交流合作对于推动RCEP地区商业活动非常重要。下一步,要努力让更多智库参与到RCEP智库联盟中,使这个网络更具代表性、包容性、共享性。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建议,RCEP智库联盟的各个智库可以选择熟悉和擅长的领域进行工作,使相关方面都有发声渠道。在此基础上,智库联盟需要和各个国家的利益相关方(包括企业界在内)进行交流,以发挥更大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