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作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举办的首届东博会,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聚焦“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主题,凝聚业界力量,线上线下多渠道推进,共享RCEP红利。

  “双自贸”联动捕捉新机遇

  RCEP各成员国40家商协会共同发起《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首次发布RCEP等5个自贸协定商务应用指南,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全面提升运用RCEP拓展国际市场的能力……9月16日,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广泛凝聚工商界共识,形成了推进RCEP合作的一系列新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该论坛上表示,RCEP生效实施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本次论坛较好地发挥了工商界作用,推动RCEP红利尽快释放,强化亚太区域产业链韧性与协作,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助力建设高水平亚太自贸区。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进一步发挥RCEP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重要作用,要推动工商界高质量实施RCEP,用好用足相关规则,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贸促会将紧盯市场主体所需所盼,持续完善RCEP推广实施服务,帮助广大企业切实用好RCEP规则,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更好融入区域大市场。

  9月16日,以“共享RCEP机遇释放自贸活力”为主题的2022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在广西南宁举办,加快促进广西自贸试验区与中国-东盟自贸区、RCEP的联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系统集成中国-东盟博览会、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面向RCEP有着巨大的开放发展潜力和无限商机,建议各方携手开拓面向RCEP区域的大市场,共建面向RCEP区域的跨境产业链,共建高水平国际陆海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借跨境电商加速推进合作

  RCEP的生效实施为区域跨境电商合作注入新活力,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也为加速推进RCEP合作增添了新动能。

  “RCEP达成的多边电子商务规则成果促进成员国电商产业迅猛发展。”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贸易馆馆长金柱澈举例说,借助RCEP规则和跨境电商平台,韩国合成树脂、医疗器械、影像机器配件、汽车零部件、文创等产品出口量日益增加。

  与此同时,RCEP机遇也在加速释放中国-东盟电商合作的巨大潜能。在9月17日举办的2022中国-东盟丝路电商论坛上,京东国际供应链业务部总经理李嗣睿表示,近年来,京东持续在东盟地区布局电商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落地本土电商平台,实现了交易额的快速增长。伴随RCEP的生效实施,京东进一步加快布局东盟的步伐,今年以来在马来西亚和越南布局自营海外仓,并且打通了商品从东南亚发往美国、澳大利亚、中东等地的网络,以满足RCEP实施后不断增长的跨境物流需求。

  广西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RCEP生效实施的红利,跨境电商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介绍,目前,广西已支持企业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设立10多个海外仓,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初步形成。与此同时,广西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搭建中国-东盟丝路电商合作平台,深化丝路电商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电子商务合作行稳致远,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带动广西跨境电商发展不断释放新潜能。数据显示,2021年广西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01.5亿元,增长259%;今年1-7月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96.45亿元,同比增长96%。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