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9月20日,主题为“把握RCEP新机遇,畅通陆海新通道”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陆海新通道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来自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的2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多位嘉宾围绕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建设陆海新通道,促进贸易合作发展开展对话交流。

  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新疆把握新机遇,积极做好RCEP生效有效衔接,2021年以来,相继举办RCEP成员国云对接会系列专题活动,累计1200多家中外企业、商协会代表云端对接,今年上半年相继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0余份,番茄酱、棉制品、医药产品等产品出口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RCEP已生效国家。

  同时,通过加快推进与RCEP市场对接合作,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实施方案》,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新疆公司,加入“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的通道共建机制。此外,新疆还建立直属海关职能部门、隶属海关两级联络员制度,不断提升海关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新疆是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与RCEP成员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此次论坛将有利于支持新疆用足用好RCEP协定及各项政策,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时有利于增进对新疆了解,促进企业合作,推动RCEP红利向亚欧大陆延伸,助力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据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455.8亿元、增长49.6%,高于全国增速39.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321.3亿元,增长54.7%,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90.8%;对RCEP国家进出口总值73.2亿元,增长27.1%,发展潜力巨大。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吴卫在当日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道,新疆要充分发挥枢纽优势,通过陆海新通道,更好地将中亚、西亚等地区与RCEP国家贯通起来,这是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有力举措。

  “展望未来,随着RCEP持续高水平实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入建设,二者的叠加优势将进一步放大,为促进区域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和地区经济发展繁荣注入新的活力。”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介绍道。

  当日论坛上,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携手50余家企业和商协会发起丝路陆港体系建设合作倡议,自治区商务厅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和青海省商务厅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关于推进中尼贸易陆路通道经济合作意向书》。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