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此间在广西南宁举办,RCEP成员国展品首次齐聚此次盛会;RCEP各成员国40家商协会共同发起“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

  这是一场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国际盛宴”。

  在此间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RCEP各成员国展品惊艳亮相;RCEP各成员国40家商协会共同发起“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总展位数约5400个。外国展览面积占比提升至30%,参展展品分别来自RCEP全体成员国等在内的近40个国家。其中,老挝、缅甸、新加坡、菲律宾参展规模明显提升。

  “RCEP对我们各方来说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协定,将加快本地区的经济融合,吸引投资,扩大市场和增强供应链,以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泰国和中国的企业都共同受益。”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在博览会开幕式视频致辞时说。

  数据显示,在RCEP框架下,仅1至4月泰国出口商已申请原产地证书总值达2.04亿美元;利用RCEP优惠政策进口方面,泰国进口货物总值约7234万美元。

  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在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上指出,柬方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愿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鼓励和支持柬工商界加强与域内各国的经贸合作。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在博览会开幕致辞时表示,韩中建交30年来,两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韩国、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自贸协定有力支撑各方之间的经济合作,加上三方都加入的RCEP今年正式生效实施,这给区域多边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机会。

  三菱商事东亚总代表中塚润一郎表示,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额持续增长,显现出区域经济发展的韧性和RCEP对巩固区域供应链的积极作用。

  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认为,RCEP成员国产业互补性强,有助于扩大亚太区域间贸易合作,提升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和开放水平。RCEP也将成为增进国际经贸往来的关键推动力。

  今年是RCEP生效之年,在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中,作为中国与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发展的前沿窗口和合作高地,广西既是积极参与者,也是切实受益者。自RCEP生效以来,广西不断深化与RCEP国家合作,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对外投资合作成效显著。

  据统计,今年1至7月,广西对RCEP国家协议投资总额1.56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7个,合同总额291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8.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39%。其中,7月广西实际利用外资6016万美元,同比增长768.11%;RCEP国家实到外资约4870万美元,同比增长348.85%,新加坡是主要投资来源国,广西来自RCEP成员国外资大幅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上,RCEP各成员国40家商协会共同发起“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该倡议期望RCEP成员国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抢抓机遇拓展海外市场,了解区域内不同市场的需求、投资相关法律与规则,将拓展经贸合作与高质量实施RCEP全面纳入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策略。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南宁市今年3月成立了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推动各国商协会共享RCEP机遇,共谋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目前已有47家海内外商协会加入了该机制。

  此外,博览会期间,南宁市还举办第四届“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12个友城(地区)以及南宁市RCEP商协会加入展区,参展商品种类超过50种,展位数量之多、展品内容之丰富,均创历年之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