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时隔仅3个多月,广东省用好用足RCEP红利的顶层设计便已出台——4月20日,《广东省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落地,从五方面提出22条工作措施,助力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

  在《行动计划》的框架下,广东省积极利用RCEP优惠政策,扩大优势产品进出口,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落实贸易便利化措施,提高商品通关效率等,对RCEP各成员国经贸合作的“成绩单”尤为亮眼——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达1.13万亿元,同比增长2%。

  扩优势产品进出口

  RCEP相关优惠政策为广东扩大优势产品进出口打开了一扇窗——

  在促进优质产品进口方面,广东培育广州市黄埔等6个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动湛江、江门等建设广东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建设全球领先的铁矿石筛分混矿基地,打造华南煤炭集散中心、水海产品进口集散中心,扩大铁矿石、原油、煤炭、水海产品进口。依托南沙港口及粮食码头公共保税仓优势,扩大玉米、高粱、大豆、大小麦等粮食进口。修订《广东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对肉类、水海产品、水果及坚果、乳品、粮食、大豆等农副产品进口给予贴息支持,提高企业进口农副产品的积极性。

  在促进优势产品出口方面,广东用好RCEP关税减让安排和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推动湛江等地港口加密与RCEP成员国间国际班轮航线等,扩大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家具等优势产品出口。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开展RCEP跨境电商联盟国际交流活动,今年上半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612.5亿元,增长25.6%;海外仓建仓数量超300个,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服务企业超10万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全省覆盖。

  通过上述举措,外贸企业切实享受到了RCEP带来的更多优惠。一方面,关税降低带动成本下降,刺激企业外贸订单增加。东莞市调研全市1000家企业,其中近35%的企业预计协议落地后,生产成本将下降5%或以上。其中,惠州天明电子有限公司表示,RCEP生效后,每年出口日本的产品可减税约108万元;从成员国购入磁石、分光镜等原料,工厂每年减税约58万元。

  另一方面,在关税减让与原产地规则共同作用之下,广东与东盟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合作将进一步稳定、畅通。广汽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集团正在探索与东盟制造企业共同投资生产,以带动当地汽车产业发展。

  畅经贸往来大通道

  广东通过落实贸易便利化措施,大大提升了商品通关效率: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广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累计注册企业近19万家。大力推进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试点,实现空运业务“一次录入、一单多报、一站获取”,减少企业现场跑腿次数75%。推动单证信息共享合作,加快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项目在本省培育落地。复制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1-5月该模式进口退货商品6.2万票。深圳港进口环节提货单、设备交接单分别100%、85%实现无纸化,广州港南沙港区出口实现全流程信息化、无纸化。“两段准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海关监管模式全面实施。广州新增中欧班列2个始发站,开拓11条线路,打通欧洲、东盟大通道。1-5月,广州港南沙港区净增外贸班轮航线8条,所有增加航线均为RCEP成员国方向航线。

  便利化通关手续既缩短了通关时间,也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惠州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经海关审批指导,取得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质,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通关时间在RCEP落地后预计可缩短1~3天。惠州天明电子有限公司表示,RCEP生效实施后,海关通关手续简化,放行时间由1.5天缩短至1天,货运成本降低10%左右。

  通过高质量落实RCEP,广东多个地市结出经贸合作的硕果——在江门,通过签订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江门市战略合作备忘录、成立全国第一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举办华商对接RCEP经贸合作江门峰会、发出全球首份华商对接RCEP经贸合作“江门倡议”等系列举措,“中国侨都”的外贸发展迸发出全新活力。在湛江,其多维度多渠道主动对接RCEP,创建RCEP湛江企业家联盟,发布全省首份全面对接RCEP市场倡议书。此外,RCEP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建设,以及徐闻菠萝、遂溪香蕉RCEP国际采购交易中心的创建,将带动更多农产品“走出去”。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