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主题同为“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东博会和峰会将有何不同?在国新办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共谋“新机遇”:展览面积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在此背景下,办好本届东博会和峰会,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中国与东盟工商界在新形势下的务实合作、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蔡丽新通过视频介绍,新机遇下企业参展热情高涨,目前东博会组展已经完成,展览总面积10.2万平方米,外国展览面积约占30%,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呈现“新特点”:国际化程度上升

  “云上东博会全年在线运行,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正式运营,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将在会期揭牌,提供展品留购销售和常态化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蔡丽新说。

  新伙伴不断拓展,展会国际化程度随之上升是本届东博会一大特点。据蔡丽新介绍,越南首次包馆,老挝、缅甸、新加坡、菲律宾展位的需求和参展规模明显提升。国内有29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香港、澳门参展。

  在RCEP实施背景下,本届东博会和峰会将突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和特色,拓展与日韩等RCEP国家的合作。

  据介绍,韩国将担任本届特邀合作伙伴,首次设置韩国国家馆,首次举办“韩国企业广西行”。会期还将继续举办“日本企业广西行”。此外,“一带一路”展区已有法国等17个国家的企业参展,意大利等18个国家的22个省州市参加“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的展示。

  推出“新举措”:诸多“首次”将亮相

  首次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首次在建筑业等五个领域举办部长级高层论坛,首次设置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展区……诸多“首次”凸显本届东博会和峰会的新举措。

  谈及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说,将继续高质量实施RCEP,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加大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澜湄等次区域合作的投入;支持东盟国家扩大优质产品对华出口,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蔡丽新表示,将以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就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开展深入探讨。届时将发布一批合作倡议和研究报告,启动一批合作机制,签约一批合作项目,进一步拓宽“南宁渠道”。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