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东盟、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方是全球主要的大米、棕榈油、橡胶和水产品等农产品生产区。据测算,该区域内稻谷和棕榈油的产量分别接近全球产量的60%和90%,小麦、牛肉和原糖的全球产量占比接近20%。

  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农产品贸易总额为937亿美元,占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0.8%。充分学习掌握RCEP有关规则,全面研究整理RCEP项下涉农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开展高效的农业贸易投资,对于中国农业领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近日,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浙江台州举行。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策划了高层论坛和圆桌对话两大重要活动,与会嘉宾围绕“RCEP推动区域产业链布局及农业产业结构优化”“RCEP规则下中国机遇与产业机遇”的主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动荡以及气候变化给世界各国带来许多挑战。农产品价格对民众生活影响重大,也让许多国家意识到粮食安全变得更加重要。”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会长马增俊在论坛上表示,RCEP为振兴区域经贸合作树立了标杆,将加大加深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马增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成员国不断推进RCEP规则的实施,必将带来区域内的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区的形成,也必将形成新的国际贸易集散中心。“例如,原产地累积规则在RCEP区域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产品获得原产地资格的门槛。它具有‘软化剂’的功效,有助于鼓励生产商在各缔约方区域内进行生产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内的贸易自由,进而有利于区域内的产业经济发展。”

  在马增俊看来,全球经贸发展正向区域经贸发展的方向靠拢。中国的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沿海地区的经济将会在RCEP的推动下,在国内外创造出独特的、可供他国借鉴的经验,在农产品贸易、生产技术交流、数字经济发展等方向推动其他参与方的农贸经济发展。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国或将培育出一批国际化的农业企业和以数字贸易为核心发展模式的跨境电商平台,推动中国农业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东盟经济一体化司司长佳米拉·哈吉·哈桑认为,RCEP除了能强化现有网络外,还能在国内企业融入全球贸易生态系统时,帮助其提升增长率和竞争力,进而推动创建农产品与粮食安全的全新区域供应链。“近年来,不少国家增加了对农业部门现代化发展的投资,并将其作为就业机会的潜在来源。特别是某些高度依赖进口农产品、自给率不足的经济体必须确保粮食供应的稳定。为应对食品供应链的问题和挑战,马来西亚制定了《2021-2025年国家粮食安全政策行动计划》,涵盖核心战略、15项战略和96项举措以确保马来西亚粮食供应的可持续性。”

  “随着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区域内的制造业、服务业、数字经济化以及流通领域将涌现更大的发展机遇,这与各国的具体优惠政策分不开。”马增俊告诉记者,越南在法国伦吉斯国际市场的支持下,为河内市制定了建设一个功能互补全新批发市场的发展计划。伦吉斯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新鲜农产品市场,所售产品涵盖肉类、家禽、乳制品、水果、蔬菜及花卉等几乎所有农产品类别。去年,该市场营业额超过100亿欧元。农产品领域的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正愈发凸显。农贸联将进一步发挥渠道资源优势,加速推进地方政府、企业与国际接轨。此次活动上,农贸联与台州多个政府部门已就RCEP国际农业产品贸易中心项目做了进一步交流。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副会长陈敏也直言,目前中国的农产品多处于中低端,在产业化、标准化和检测国际达标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十年内,优质农产品逐步获得零关税,意味着众多优质产品将进入中国市场,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会给种植者及经营者带来冲击。下一步,协会将加强和政府沟通,帮助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效率化农品流通结构、提升国产农产品品牌意识、协助建立诚信渠道,助力优质农品实现全诚信追踪,壮大中国农业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