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7个月以来,在全球化面临冲击、国际经贸规则体系遭受挑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宕延反复的背景下,RCEP凸显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朋友圈”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互联互通。

  记者昨天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1至7月,北京地区已有9.12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其中出口企业8.16亿元的货物在进口国享受约816万元的关税减免。企业和消费者正享受着RCEP落地带来的实惠。

  中日贸易成果亮眼

  “凭借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商品在日本的关税由10%降到8.2%,相当于整体打了8折,仅上半年就省了10多万元。”中纺国际服装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对日贸易,主要出口工作服衣裤等产品,公司总经理段涛表示,RCEP生效后,公司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今后关税还将逐年递减,最终可以降到零,我们外贸业务更有信心和底气。”

  RCEP生效后,中国、日本两个贸易大国首次建立了自贸协定关系,双边贸易促进效应快速显现。

  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王薇表示,由于出口日本的商品可享受不同幅度的关税减免,企业对申办对日出口货物的RCEP原产地证书热情较高。目前,日本已成为北京地区RCEP最大签证目的国,出证数量达到1974份,货值1.21亿美元。

  原产地证书快速申领

  出口方面,北京海关优化了业务模式,原产地证书进入了“即报、即审、即领”的高速时代,企业出口积极性激增。北京某建材公司出口的彩涂卷、玻璃纤维管等100多种商品销往海外十几个国家。该公司外贸部经理公衍军告诉记者,今年1至7月,公司向海关申请签发了41份原产地证书,仅境外进口关税就节约了约43万元。

  进口方面,RCEP生效后大批产品进口关税立即降为零,还有部分商品在未来10至20年内关税逐步降为零。受此利好,北京地区的消费者从日本购买的电器、清酒等都将逐步免除关税,有望以更低的价格获得相同品质的产品。

  据了解,为确保RCEP关税减让政策落实到位,北京海关持续聚焦地区重点产品、重点企业,梳理涵盖关税减让表、原产地规则等4大类内容,整理汇编涵盖3类14项RCEP热点问题,组织开展RCEP享惠申报政策和操作线上直播宣讲,惠及北京地区企业2400余家。

  “经贸规则计算器”出炉

  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经贸规则计算器”也打造出炉。记者获悉,北京海关推出的这一计算器,可通过可视化平台,自主分析进出口商品在不同自贸协定间的比较优势和原产地规则,方便企业掌握和应用经贸规则,直观感受RCEP优惠税率和享惠幅度。

  北京现代采购副本部长姜英太表示,RCEP在既往签订的中韩自贸协定基础上,给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通过“经贸规则计算器”,公司能更好了解并掌握RCEP优惠原产地规则和享惠政策。“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减免,为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开拓其他RCEP成员国汽车消费市场创造了更好条件。”

  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海关将继续落实《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和消费者实实在在享受RCEP落地带来的“真金白银”,让出口原产地这一“小证书”创造“大实惠”。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