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福建省政协课题组调研报告显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已成为福建省进出口主要市场。

  28日,福建省政协就“抓住RCEP实施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议题,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林钟乐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时表示,RCEP成员国是福建企业投资贸易的主要市场,吃透用好用足RCEP规则,对福建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双向贸易持续向好

  RCEP成员国均是《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明确合作方向上的重点国家,与福建经贸往来密切。

  林钟乐表示,RCEP生效后,福建与RCEP成员国之间贸易市场更加稳固、主体更加活跃、商品种类更加多元、贸易方式更加多样、市场集中度和贸易结合度都持续提高。

  官方数据显示,福建与14个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总额2021年达639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比35%,今年前5个月达2496.6亿元。

  福建与RCEP成员国贸易的企业数量从2013年的13124家增长到2021年的20599家,平均每年增加934家,而今年前5个月新增市场主体1425家。进出口商品类别由2013年的5663种增长至2021年的7844种。

  同时,福建与RCEP成员国新兴贸易快速增长,去年跨境电商贸易同比增长4倍多。

  双向投资稳步发展

  截至2021年底,RCEP成员国对福建省投资项目累计6869个,实际到资150亿美元,占福建省实际到资的11%。RCEP生效后5个月,其成员国对福建省实际投资超22.6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印尼、菲律宾、澳大利亚的投资分别超过去年同期48倍、4.6倍、2倍。

  福建对外投资也在稳步发展。截至2021年,福建累计备案对RCEP成员国投资项目71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合计89.8亿美元,占全省21%。而RCEP生效后5个月,福建省经备案境外投资项目27个,中方投资额近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2倍。

  林钟乐说,目前,福建在东盟设立8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额6.4亿美元,以加工制造、资源利用和商贸物流企业为主。

  今年3月,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在福州元洪投资区投产,渔获年产能可达50万吨。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林爱炎介绍,近年来致力于构建中国—印尼合作新通道,搭建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合作新平台,未来将围绕构建稳定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合作模式不断开拓创新。

  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

  RCEP生效半年多来,福建与其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势头良好,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动力。

  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河明称,福建省共为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1万余份,RCEP项下进口货物申请享惠减让税款超1300万元。

  “立足侨胞资源丰富优势和沿海区位优势,福建全力推进RCEP落地生效。”黄河明表示,将以贸易、投资为重点,推进服务贸易、新金融、数字贸易等RCEP涉及新领域新业态的合作交流,带动福建产品、服务、技术、品牌、标准走向RCEP成员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