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由商务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东盟—中日韩(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暨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即将于本月29日在苏州市开幕。作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的一次重磅级区域经贸合作会议,本次论坛主题为“畅通链接 共创繁荣”,旨在为10+3国家企业在重点领域构建沟通平台,为该区域的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今年是10+3国家合作启动25周年,25年来,10+3合作机制为东亚繁荣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共同树立起区域合作的成功样板。

  据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余翔介绍,“10+3国家经贸合作密切。2021年,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日本、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韩国也分别是中国的第二、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区域内相互投资活跃。10+3区域产业门类齐全,资源禀赋各有特色,经济互补性强,在长期合作中共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深远的意义。RCEP的生效实施也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余翔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发展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韧性仍面临严峻考验。面对共同挑战,各方坚持和衷共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畅通,对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巩固提升整体竞争力尤为关键。本次论坛为官产学各界共商合作发展提供了平台,恰逢其时,具有重要意义。”

  据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介绍,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截至目前,柬埔寨、泰国、印尼等国政要、嘉宾和东盟秘书长,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等国部级领导已确认将进行线上视频致辞。与会嘉宾将聚焦“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5个议题进行发言和分享,并将共同发布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倡议。

  据了解,近年来,东盟国家是江苏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向,江苏省也是中国吸引日韩企业投资的重要聚集地。本次论坛在江苏举行,将为江苏与东盟、日本和韩国进一步对接优势、实现互补,提升产业协作水平提供有利契机。同时,随着RCEP的落地实施,也将有利于10+3国家企业与江苏等中国东部地区优势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强强联合。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