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本届消博会上,RCEP成员国参展热情高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比首届增长近20%。

  在积极参与消博会的同时,RCEP成员国的品牌、商品也加速通过跨境电商新业态进入中国市场。7月27日,在第二届消博会期间举办的2022消费创新论坛上,阿里巴巴B2C零售事业群副总裁王浩洋发布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B2C)指数报告。

  据了解,这是首个聚焦RCEP区域的跨境电商进口指数,由浙江大学、阿里研究院及天猫国际联合制作,关注海外中小企业,结合天猫国际上RCEP区域国家的贸易规模、企业发展、市场需求、消费体验,呈现区域内数字贸易的发展态势。该指数分为贸易规模、企业发展、市场需求、消费体验4个一级指标以及9个二级指标、11个三级指标。

  报告显示,总指数呈现“逐浪上升、快速增长、周期变化”的趋势。自2019年一季度到2022年二季度总指数上涨了1.96倍,2019年至2021年的年化增长率达33.2%。

  在4个一级指标中,反映RCEP成员国跨境进口贸易规模的指数增速最快,达43.8%;从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来看,RCEP成员国的新增企业数、品牌数持续增长,同时品牌黏性持续增强,不断满足国人进口消费需求,体现出RCEP区域数字贸易活力强劲。

  报告显示,率先从疫情中恢复的中国市场展现出强大的内需潜力,跨境电商新模式灵活性强,持续创新,吸引区域内品牌加速入华拓销。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表示,此次与天猫国际联合发布该指数,旨在研究数字贸易在推动中小微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经济贸易增长中的作用和贡献。

  今年天猫国际第二次参展消博会,携500多个海外品牌亮相,并联合海外品牌展出全球首发的进口新品、限量版产品。通过天猫国际,“展品变商品”将加速实现,让消费者更快买到进口好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