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7月27日,作为第二届消博会重要配套活动的2022消费创新论坛在海南海口举行。论坛发布了《2022消费创新典型案例》以及《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B2C)指数报告》。《报告》指数显示,从2019年以来,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呈现逐浪上升,快速增长,周期变化三大特点。

  2022消费创新论坛由商务部国际商报社、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主办,美团、大龙网、罗麦科技、澳优乳业协办。论坛聚焦品质提升、数字智慧、绿色低碳、个性表达、业态融合等消费特点,着力打造成为消费政策的宣讲平台,消费领袖的发声平台,消费趋势的传播平台,消费时尚的引领平台。

  论坛发布的《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B2C)指数报告》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天猫国际、阿里研究院三方合作研究,该指数分为贸易规模、企业发展、市场需求、消费体验四个一级指标以及9个二级指标、11个三级指标。《报告》显示:从总指数来看,从2019年以来,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呈现逐浪上升,快速增长,周期变化三大特点,2019年-2021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33.2%,市场需求和消费体验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长期前景广阔。目前,虽然受疫情尤其奥密克戎影响增长短时受挫,低于2020年Q4的高点258.6,但2022年Q2为196,高于Q1的183。分项指数,从贸易规模来看,2022年Q2为356.5,远高于一季度的293.3,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而且数字贸易增速远超全量贸易;从企业发展来看,2019年-2021年年均增速达到43.8%,2022年Q2为307.9,高于Q1的290.1,而且市场对企业品牌的认知度增强;从市场需求看,2022年Q2为146.2,远高于Q1的81.7,从往年来看,季节波动性明显,每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需求最高,从平均订单数和客单价来看,品牌粘度在上升;从消费体验看,虽然整体在持续优化,但受新冠肺炎疫情阻碍跨境物流的影响比较明显,2022年Q2为71,相比Q1的133大幅下降,2019年以来的高位出现在2019年Q1的177.4。

  阿里巴巴B2C零售事业群副总裁王浩洋表示,通过指数分析,总体来看,可以得出三个结论:一是RCEP区域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在与全国经济走势基本一致的基础上,叠加了电商的季节性特点,逐浪上升,发展快于整体贸易和区域一般贸易进口,展现出勃勃生机。二是疫情对于区域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中国市场对区域国家商品的需求影响均较小,体现出行业韧性。三是疫情对消费体验影响较大,但区域品牌认知度上升、粘性增强,短期疫情影响不改变长期发展前景。报告建议,进一步优化跨境零售进口清单、额度、准入等政策,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商品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充分发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作用,推动区域合作潜力更大释放。

  论坛发布的《2022消费创新典型案例》由国际商报遴选和编写,旨在通过生动鲜活的消费创新故事交流经验、汇集感悟,解读消费创新趋势,为消费企业发声。案例聚焦当前消费呈现出的品质提升、数字智慧、绿色低碳、个性表达、业态融合等重要特征,遴选了34家企业,涵盖传统零售、新零售、老字号以及美妆、健康、酒、农产品、体育、食品饮料等多个领域或行业。案例介绍了消费创新理念、实践和做法,有利于为企业开展消费创新提供更多经验借鉴,加速企业消费创新步伐,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吴明月,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等,还有部分省市商务厅局和地市级领导、有关商协会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美团、科大讯飞、大龙网、罗麦科技、澳优乳业等企业代表和媒体人士共200多人。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就消费与创新的主题发表研究心得,分享成功经验。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吴明月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抓好消费工作,对于海南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海南全力推进消费旅游岛建设,用好离岛免税政策,抓住海南自贸港、海南自贸试验区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发挥消博会平台作用,形成了独特的消费发展优势。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消费升级的发动机和助推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阿里巴巴以科技发展和商业创新为引擎,充分发挥数字平台作用,探索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即时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释放新型消费增长潜力。

  董本洪在论坛上宣布,阿里巴巴集团与20多个行业领先企业共同发起“减碳友好行动”,聚焦“低碳商品”“低碳物流”“低碳营销”三个与消费品企业息息相关的场景,挖掘和构建消费领域的减碳场景,为消费者减碳习惯养成提供激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表示,当前消费发展呈现五大新趋势新特点:一是品质消费日益向全领域拓展,二是服务消费增速高于实物消费,三是健康、安全、绿色的消费观念更深入人心,四是城乡、区域之间消费落差明显缩小,五是特定群体对消费便利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他建议,要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全面促进消费,具体抓好“三个结合”: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结合,二是短期应对与中长期制度建设的结合,三是促进消费与扩大就业的结合

  阿里研究院新消费研究中心主任吕志彬表示,在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的推动下,近五年来,中国品牌竞争力改善,比如品牌产品占市场的份额显著提升,国潮现象加速了国货品牌复兴,中国品牌也在加快步伐迈向国际。在品牌创新的道路上,“数智+”可以帮助商家聚焦特定群体、产品迭代速度快、择优营销渠道,具有独特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