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记者8日从银川海关获悉,2022年上半年,银川海关共为宁夏外贸企业签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319份,签证金额4.58亿元(人民币,下同),证书签发量和签证金额分别占所签所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发量和签证货值的22.17%和26.69%。借助RCEP东风,宁夏生产的碳化硅、未锻轧锰、活性炭、人造石墨、单晶硅棒和枸杞等产品出口至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和越南的份额不断增加,实现了“产销两旺”。

  RCEP落地生效已满半年,宁夏企业进出口的大部分机电、化工产品都在降税清单内,关税减让受益明显。特别是中日两国首次建立自贸协定关系,双边贸易促进效用快速显现。得益于RCEP生效实施,宁夏本土加工制造企业自日本进口的热轧合金耐磨钢板进口关税税率从3%直降到零。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共向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1911.54万元,单关税优惠就能为企业节约成本近60万元。

  “我们公司用宁夏本地的无烟煤、液体沥青等原材料生产加工活性炭制品,用来做空气净化和水净化,产品一半以上都会出口至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现在,公司出口至日本的活性炭都可以顺利申领到RCEP原产地证书。这份零关税优惠‘福利’也无形中增加了我们谈合作时的‘筹码’。”宁夏大明活性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享惠出口货值达419万元,预计可享受目标国关税优惠约12万元。今年后半年,该公司还计划出口活性炭600吨左右,预计将获得目标国关税减让达200万元。

  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宁夏企业借RCEP东风拓展国际市场,银川海关此前已出台《促进宁夏外贸保稳提质15项举措》,还持续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申请材料提前预审”等“网上办、不见面”业务改革,共引导企业自助打印证书1254份,自助打印签证金额20.89亿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