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海阔催人进,扬帆正当时。”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议,为亚太区域经贸金融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一是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有助于扩大中国外贸规模,激发区域内贸易活力;二是区域内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推动中国强链补链,助力加速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三是依托RCEP金融服务开放,深化中国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区域内产业升级优化,进而提升区域实体经济竞争力;四是把握RCEP数字贸易红利,将释放中国数字经济比较优势,进而强化中国全球“智造中心”地位;五是RCEP各成员协力合作,将有利于维护多边经贸体系,促进亚太区域内经济互联互通,从而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

  扩大外贸规模,激发区域内贸易活力

  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与RCEP成员之间的贸易体量整体保持着增长的趋势,其中与东盟十国间的贸易关系更为密切(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仍保持着正增长,疫情缓和、经济复苏之后更是实现了超过30%的增幅)。由此可见,中国与RCEP成员之间有着深厚的贸易基础。根据RCEP规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降低关税不仅降低了均衡价格,提升了中国货物服务出口竞争优势,而且使进口质优价廉的产品变得更加便利,进出口贸易规模和消费者剩余也会随之增加,进而提高社会整体福利。根据Wind数据,今年1~2月中国与RCEP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额达29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约占中国同期外贸总额的30%,其中与韩国、新西兰等国的进出口额增长均明显超过了外贸总额增幅。随着RCEP相关规则、清关流程、认定程序与争端解决机制等一系列统一标准进一步细化优化,RCEP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贸易创造效应还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中国现有21个自贸区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对外开放探路的前部岗哨,也是贸易投资机制体制创新改革的前沿阵地。发挥自贸区与RCEP的叠加效应,将国内自贸区丰富的对外开放经验与RCEP带来的区域内要素自由流动相结合,活跃区内发展、带动区间合作、激发参与主体,可促进区域内贸易活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强链补链,加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

  原产地累积规则是RCEP货物贸易领域最亮眼的成果之一,即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将RCEP其他成员的原产材料累积计算,若满足最终出口产品增值40%的原产地标准,便可申请统一的RCEP原产地证书,获享更优惠的关税税率。该原则不仅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而且使RCEP成员产品更容易获得关税优惠,提升产品竞争力,进而有助于促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深度挖潜中间品生产空间与进出口贸易机会。这也会为更多的企业带来参与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机会,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演进,进而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中国产业链韧性。

  与此同时,RCEP成员之间加强高端产业链合作和制造业项目合作,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难点重点进行合作交流,以链入链促进区域内产业优势互补与协同融合,可以增强区域产业韧性,以提高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深化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

  RCEP覆盖地区拥有着良好的金融发展基础,其中不乏位居世界前列的国际金融中心。根据最新一期《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31)》数据,世界前10名的全球金融中心中,亚太地区就占有6席,分别是香港、上海、新加坡、北京、东京、深圳,其中上海和深圳均较上次排名有所提升,香港则是稳居第三(香港特区政府也已于今年1月中旬正式提交了香港加入RCEP的申请)。因此,RCEP覆盖地区无论是在金融机构与专业人才方面,还是国际资金、金融科技资源等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

  RCEP不仅打开了货物贸易的窗口,而且也将促进区域内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跨境投融资等方面的交流。随着RCEP推动区内贸易活跃,将会衍生出更多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场景。不断扩大的市场空间,有利于推动中国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以适应日益增长的贸易结算需求,同时也为境内金融机构创造更多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提供了广阔平台。结合RCEP实施,利用专业的国际化金融服务平台,帮助境内外贸企业“走出去”,大力支持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便利化其投融资服务需求。同时,鼓励并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外贸企业,利用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更大程度地贴合RCEP框架原则,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金融服务质效,进而落实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夯实实体经济基础。

  释放数字经济比较优势,强化“智造中心”地位

  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新赛道崛起,根据德勤最新发布的《科技赋能下的亚太数字贸易》报告,亚太数字贸易将在未来三年内高速发展,而中国新外贸人作为互联网新一代,擅长利用互联网精准发现并触达海外消费者,借助长三角和珠三角庞大的供应链与数字基建系统,可以快速精准地实现配货发货。因此,中国发达的数字化水平或将成为区域内的关键节点。

  从需求侧来说,RCEP作为亚太区域内首个全面且水平较高的电子商务规则,非常明确地支持电子商务的跨境经营,将为中国数字经济带来新一波发展机遇。依托RCEP区域内数字贸易网络与富有潜力的目标市场,中国“智造”产品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供给侧来说,RCEP扩大了中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之间的投资交流便利性,日韩澳等国都具备一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RCEP框架下通过与多方合作,可以促进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智造业”大国的进一步转型。

  与此同时,依托区域内产业链,可以将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推动产业链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也有望吸引更多外资先进制造业企业入驻中国,构建新时代的数字化工厂,在互惠共赢之中进一步强化中国作为全球“智造中心”的地位。

  维护多边经贸体系,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

  近些年来,国际贸易需求持续低迷,WTO(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几乎为0,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点,比1990~2019年历史均值低4.6个百分点。同时,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国际贸易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全球贸易处于收缩状态,进一步将全球经济推向逆全球化泥沼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RCEP如期生效可谓是逆流而上,形成了完全以亚洲国家为主导的亚太经济共同体,点亮了世界的东方,充分体现了协议各方共同维护多边经贸体系的信心与决心。RCEP涵盖东盟10国与亚太5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所有成员的GDP总和占全球约30%,且涵盖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大部分参与方,各成员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RCEP生效显著地降低了各成员经贸合作壁垒,在原本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拉近了各成员之间的距离,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有效激发各成员经济发展活力,给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连点成线、描线汇面巩固了多边经贸合作体系,在推动区域内部经济贸易投资总量增长的同时,也将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还将引领全球经贸复苏,并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