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为助力更多的企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黄金机遇”,汕头海关通过关企微课堂、送政策上门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据统计,RCEP正式生效5个月以来,汕头海关签发RCEP成员国各类原产地证书4000余份,累计签证金额超5亿元。

  “今年我们公司向海关申领了RCEP原产地证书21份,凭借海关签发RCEP证书,我们出口的青梅产品享受关税减免优惠30余万元,产品竞争力更强了,这真是名副其实的‘纸黄金’。”广东殿羽田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温瑞婷说。

  推动RCEP政策红利释放是汕头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项行动之一,该关以多种方式宣讲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安排。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梳理关区特色产业、重点产业和主打产品,建立RCEP实施重点企业名单,聚焦重点行业和企业通过帮扶、培育等开展精准辅导。一项项措施的落地落实,有效指导行业和企业挖掘享惠空间、拓展市场,提高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知晓度”。

  出口企业抢抓RCEP机遇,加速乘风“出海”;进口企业借RCEP“东风”,及时享惠进口。RCEP协定实施5个月来,汕头海关办理RCEP成员国进口享惠报关单货值近8.5亿元,为进口企业减免税款6000多万元。

  “RCEP正式生效以后,通过海关的政策宣传,我们对照关税承诺表进行税率比对,择优选择对我们更有利的贸易优惠,让我们与外商合作更加自信和紧密。”汕头市富旺物资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黄文莲说。

  “RCEP政策红利对粤东地区进出口受惠面较广。”据汕头海关关税处综合科科长刘宏喜介绍,该关对RCEP成员国签发的各类原产地证书份数、金额分别占同期总签证量的一半以上,将给关区广大进出口企业经营带来积极影响。

  下一步,在支持进出口企业充分运用RCEP规则拓展国际市场方面,汕头海关将扎实开展“RCEP政策红利释放行动”,向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精准推送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安排,指导企业享惠RCEP政策,推动释放RCEP红利;同时,组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应对专业团队,开展RCEP研究评议和企业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