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5月29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放合作 发展共赢:共建全球最大自贸区——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上指出,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不仅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区域经济增长将产生决定性影响,也将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为此,要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坚定推进RCEP进程,合力建设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

  他表示,“RCEP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自由贸易区,现在是,今后也是;中国是东盟最大的市场,现在是,今后也是;开放是推动RCEP最重要的动力,现在是,今后也是。”

  他认为,中国与东盟经贸的互补性不断增强仍是一个大趋势。中国正在推进的结构转型将为东盟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市场开放是最务实的行动。中国的结构转型和市场开放将为全球提供巨大的新增市场。未来10年左右,中国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将有20-30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服务型消费将有15-20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城镇化率至少还有10个百分点左右的升级空间。就是说,中国的结构转型与开放政策效应释放,将为以外部市场为主的东盟经济增长带来重要动力,并成为RCEP框架下全面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基础条件。”迟福林解释说。

  迟福林认为,要务实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这是着眼于中国东盟经贸互补性日益增强的现实基础与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的重大举措。

  以市场开放寻求互利共赢是RCEP重要推动力。迟福林指出,“未来,无论是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还是以东盟为中心的其他区域合作框架,开放性都将是其最大优势与动力。”

  迟福林表示,随着中国结构转型与服务贸易开放水平的提升,预计疫后中国自RCEP其他成员国的服务进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旅行、医疗健康、知识产权、电信、金融保险等服务仍将成为进口的重点。“同时,与东盟合作,积极布局以农业、数字经济、旅游、医疗健康等为主题的沿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大沿边开放政策调整与制度创新力度,打造多个合作示范区与自由经济区。”

  “要在高水平开放中优化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条件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迟福林向RCEP各成员国智库发出建立RCEP智库联盟的倡议,以就推进RCEP进程中的相关政策等开展合作研究、交流对话、咨政建言等。

  据悉,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海南海口召开。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承办。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