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今年生效实施以来,我国各地和广大企业积极利用协定中的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扩大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

  为指导企业把握机遇,高水平利用协定优惠政策,商务部今年4月份以来,已开展两期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第3期全国RCEP系列专题培训于25日—27日在线上举行。RCEP释放的政策红利正在不断惠及企业,为外贸平稳发展赋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生效以来,我国不少特色产品借助RCEP的政策红利“乘风”出海。

  在“中国荔枝之乡”广东茂名,得益于RCEP的生效实施,今年当地荔枝对RCEP国家的出口量实现翻番,助推了当地荔枝产业迎来更多商机。

  近日,一批38吨货值近130万元的新品种荔枝,经过预冷处理后送上冷链车,通过空运和海运的方式发往RCEP国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品种荔枝首次实现出口到菲律宾,未来还将打通对所有RCEP国家的出口渠道。

  为了助推茂名荔枝开拓RCEP市场、扩大出口,当地海关也积极开拓绿色通道、提供政策支撑。

  据了解,今年广东茂名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的荔枝出口占总出口量近五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1倍。

  在山东潍坊,随着RCEP的红利不断释放,当地生产的预制菜出口也迎来了新的增长。

  眼前,一批1000吨混合预制菜正在装车准备发往日本。四天以后,这批由集装箱冷链运输的混合预制菜将出现在日本的各大超市。

  山东潍坊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国:今年以来,我们把以前单一品种变成多个品种出口,实现品种的增加,让我们产生这个想法主要是今年开始实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贸易协定,通过贸易协定,我们出口关税可以实现逐年递减。

  企业负责人介绍,RCEP生效实施后,企业生产的多品种预制菜出口关税每年能节省200多万元人民币,降低了成本的同时也带动了交易额的增长。如今,该企业对日预制菜出口增长了近35%。

  另据不完全统计,山东潍坊辖区内专业从事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909家,预制菜年出口规模约60亿元。税率更低、通关更便利,RCEP为进一步促进当地预制菜出口提供了新机遇。

  得益于RCEP带来的新商机,浙江宁波奉化区的茶农也打开了新的增收渠道。今年,奉化茶叶首次出口到马来西亚。

  近日,在这家茶叶生产公司的装卸区,又一集装箱老白茶经检验合格后完成打包装箱运往港口。

  今年3月,马来西亚正式加入RCEP“朋友圈”,这也为这家茶叶生产企业公司带来了新的商机。

  马来西亚客商积极进口奉化茶叶,看中的正是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下,中国产茶叶可视为原产地成分,能够降低马来西亚客商加工再出口的享惠门槛。

  宁波海关所属奉化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高保立: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使区域伙伴关系更加紧密,我们这批茶叶出口至马来西亚深加工以后,再出口到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他成员国,就可以享受到关税红利,这样带来一个更广阔的出口市场,也带动了我们茶叶更多的出口。

  宁波市奉化区农产品品牌创建中心主任王明亚:以前奉化的茶叶市场主要是在国内销售,现在随着国外市场的开拓,特别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使我们茶叶找到了更广阔的市场,这也将促进我们茶产业的发展,使茶农能够增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