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4月24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圆满落幕。本届广交会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于4月15日至24日在网上举办,展期为10天。

  在希望和困难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高质量在网上办好第131届广交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信心、决心,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利于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交会积极引导鼓励企业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契机,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广交会上的RCEP机遇受到各方关注。

  释放贸易红利

  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连续7个季度保持了同比正增长,为我国外贸实现开局稳定打下了较好基础。然而,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尚不稳定,货物贸易势头减弱,当前外贸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

  不过,复杂的情况下依旧有亮点。今年初生效实施的RCEP迸发出巨大潜力,持续释放贸易红利,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惠。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2.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30.4%。

  企业的感受更加明显。RCEP落地生效后,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顾莉莉介绍,预计全年至少可以享受关税优惠20万元。

  今年一季度,北京海关共向81家企业签发647份出口原产地证书,货值3.06亿元,帮助企业享受300余万元的关税减免。在进口方面,北京地区RCEP协定项下进口货物享惠报关单17票,货值1564.29万元,为企业减税81.28万元。

  “我们愿意帮助企业尽快了解RCEP协定的相关条款,并能够尽快使用这些条款,为企业发展增加新的活力和动力。”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积极推动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落地生效,一季度享惠进口货值67.2亿元,减让关税1.3亿元。

  共享全球资源

  RCEP与广交会颇有渊源。据了解,RCEP成员国是广交会的重要客源区,每届线下广交会均有近5万家采购商与会。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广交会引导鼓励企业以RCEP实施为契机,全力开拓国际市场。

  为进一步扩大对RCEP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本届广交会与RCEP成员国有关机构合作,开展精准招展工作。RCEP成员国共有117家企业参加进口展,占进口展参展企业的29.1%。广交会进口展在帮助RCEP成员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共享广交会庞大的全球采购商资源,快速打开全球市场,实现产品“卖全球”,分享全球市场机遇。

  本届广交会期间,广州海关在优化线上咨询服务、擦亮“广交会海关直播间”等拳头品牌的同时,向广交会提供近5000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企业名单,助力国内优质企业通过广交会这一平台赢得更多海外订单。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与欧盟、新加坡等22个经济体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48个国家(地区),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全球首位。

  目前,广交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达到170家,其中来自RCEP成员国的合作伙伴有40家,实现了RCEP成员国全覆盖。本届广交会与老挝国家工商会、越南中国商会和东盟家具工业理事会3家RCEP成员国工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近年来,RCEP成员国尤其是东盟各国跨境电商增长明显。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是一家为跨境电商商户提供海外仓储、专线物流服务及商品分销、供应链服务等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的公司。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纵腾集团正在进行多元区域布局,开始在RCEP成员国建设海外仓,“希望通过广交会,让更多的外贸企业了解纵腾集团,进而延伸企业的经营链条”。

  助力稳外贸

  去年我国外贸规模达6.05万亿美元,增速为30%,这是2010年以来的新高。在这么高的基数上,伴随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再叠加阶段性因素的消退,今年我国稳外贸的压力和困难不小。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对此,参加本届广交会的企业也有直观感受。虽然面临诸多难题,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稳外贸的决心大、举措多,企业自身也在积极寻求出路,为稳外贸积累了许多有利条件。

  山东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出口为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主要生产锯床、立钻、砂带机、钣金机械等金属加工设备,85%的产品出口到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鲁南地区行业龙头企业。“我们公司从2000年开始参加广交会,感谢广交会给我们带来的众多商机。2021年机械行业外贸整体订单都非常好,平均增长30%左右。今年的订单相比去年有些差距,但我们公司情况总体比较稳定。”公司工作人员葛爱静表示,进入3月份以后,受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的影响,国内物流受到影响,供应链的不可控因素增多。“政府从去年开始就给我们做RCEP相关培训。我们也在积极同客户沟通,双方都争取利用好RCEP政策,以便今后更好开展业务。”葛爱静说。

  同样作为广交会的老朋友,江苏苏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琳琳表示,“外贸是我们公司的立司之本,但公司正逐渐把一部分眼光向国内转移。”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线上广交会,能够进一步开拓内销市场。通过广交会线上直播,上传产品的图片和视频,把握好展示公司实力的机会,获得更多国内客商。

  “如今的广交会,已不仅仅是一个获得外贸订单的交易平台,它打通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将从产品创新、品牌交流、全球产业生态链建设等方面为全球企业创造越来越多的条件。”格兰仕集团海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