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4月1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满百日。当天上午,一批来自成都的汽车零配件乘49983次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抵达钦州港东站,随后将通过海运出口至马来西亚。

  自RCEP生效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势头进一步提升,铁海联运班列开行数稳步增长。铁路运输逐渐成为了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互通的“压舱石”。在RCEP“盘活”下,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高速发展,为后疫情时代走向经济复苏、全面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和谐区域经贸关系倾注了澎湃动力。

  双管齐下,画出更大“朋友圈”。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三分之一贸易量,且成员构成相对多元化。今年1月1日起,15个RCEP成员国中生效成员已经达12个。同时,经由RCEP生效的东风,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加强了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其他国内经济圈的合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热辐射”效应,形成对其他区域的提携牵引作用,积极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物流、产业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对稳定国内贸易,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生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互惠合作,跑出发展“加速度”。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发送集装箱货物17万标箱,同比增幅56.5%。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依托的正是RCEP中折射的“开放包容、互惠合作”的基本理念:RCEP生效首年,关税为零的产品超过2000种,部分商品则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基础上逐年进行关税减免。发展是共同的追求,“抱团”合作、互利共赢则是谋求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下这个时代的缩影。RCEP的理念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注入“强心剂”,由此强化了对货物流通的集聚效应,助力西部地区经济加速发展。

  良性循环,擦亮物流“金招牌”。RCEP生效不仅带来了域内相关国家的货运订单,更收到了来自全世界的货物发运需求。目前,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东站,每天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保持在20列左右,服务范围已经发展到14省(区、直辖市)49市99个站点,目的地覆盖全球107个国家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旺盛的物流贸易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同步打造好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这块“金字招牌”;在“金字招牌”的口碑效应下,亦将进一步拉动通道货物运输订单。在此良性循环下,RCEP对西部陆海新通道产生的外溢效应将得到稳步提升,实现物流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春风浩荡斗志燃,披甲擎旗再跨鞍。RCEP生效百日,激活西部陆海新通道一池春水,将持续打造连携国内、辐射东南亚、链接全球的贸易大通道,构建以开放、互惠、合作、共享为核心理念的贸易伙伴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带来新气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