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月1日,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及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10个国家率先生效。

  2月1日RCEP对韩国生效,3月18日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在更多市场落地,让RCEP原产地规则与关税减让政策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根据RCEP成员国降税安排,部分商品采取分阶段、逐年降税的模式,随着协定的深入实施,降税幅度会逐步加大,直至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然而即便只有短短100天,受访企业在关税减免上的获得感已越来越明显,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出口企业签证的高涨热情在不完全统计的海关样本数据中得以呈现:一季度,RCEP协定项下深圳进口货物享惠货值为1.56亿元,税款减让587.13万元。同期,深圳海关共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074份,涉及出口货值6.80亿元,减免关税约0.34亿元;截至3月21日,宁波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181份,货值超10亿元,企业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152份;RCEP实施两个月以来,北京海关共签发356份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货值近2亿元,帮助出口企业在目的国享受关税减免约200万元,进口企业申报享惠货值462.57万元;同样是前两个月江苏省出口企业申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8005份,货值32.57亿元,预计在进口成员方可享受关税优惠3256.80万元;自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3.16亿元,关税优惠697.64万元……

  这一份份证书背后展现的是各成员国间经贸往来和优势互补愈发热络的图景,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双向奔赴中也得以稳步推进。

  抢抓对日机遇

  RCEP一大亮点是首次在中日之间建立起自贸协定。据深圳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日本是目前所有RCEP成员国中唯一没有与中国签订过自贸协定的国家。自2019年4月1日起日本终结对中国的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以来,中国输日商品平均进口关税上浮约3%,农产品、服装等部分产品甚至上浮达10%。拥有区位优势的山东省已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以日韩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对日韩贸易的“黄金大通道”。

  记者发现,抢抓RCEP带来的机遇中,对日订单尤显突出。“RCEP协定有力助推了我们的发展。今年开始,我公司生产的无纺布出口到日本的关税税率从4.3%直接降到零!”聊起RCEP协定带来的利好,江苏东丽高新聚化(南通)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段君难掩喜悦,“我们估算了一下,一年就能省下800多万元。”

  关税减免红利直接将笼罩在该公司头上的高成本乌云一扫而空,并助力其成为区域内输日纺粘无纺布企业的佼佼者。一季度,该公司共向日本出口无纺布3880吨,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78份,货值853.95万美元,享惠235万元。

  “想要更高效地享受协定红利,就要更加积极主动地熟悉规则、掌握规则、运用规则。”段君为南通海关的政策辅导竖起了大拇指。“通过海关的专项指导、参加宣讲会、‘云课堂’等,我们对RCEP原产地规则,特别是累积规则的商业价值有了深刻的认识。目前正积极加强和区域内其他国家之间供应链的整合,从整个产业链角度考虑优化配置生产要素。看,我们申领的证书大部分都有使用累积规则ACU的标志呢!”

  启程更多市场

  2021年,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占马来西亚贸易总额18.8%,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同时,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在东盟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十大贸易伙伴。

  3月18日RCEP落地马来西亚当日,深圳西沥海关为聚银塑料包装制品(深圳)有限公司的2.66吨塑胶制品签发了该关区首份RCEP项下输马来西亚原产地证书。“我们每年出口马来西亚货物货值超过500万美元,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实施后,这些货物在进出口环节将享受更多便利,将为我们节省更多成本。”聚银塑料包装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关务人员邓女士说。

  “RCEP协定生效后,公司出口到泰国、马来西亚的产品可享受更多的关税优惠,我们抓住出口产品在目标市场价格优势凸显的机会,调整产业布局,预计今年出口量将大幅增加。”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亚军也高兴地看到了未来的更多商机。作为一家以煤矿固废煤矸石为原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煅烧高岭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内煤系高岭土行业的科技创新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出口RCEP协定国的产品约占公司出口量“半壁江山”,李亚军对RCEP给企业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