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春潮涌动劲风吹!在这百花竞放的春日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已届百天。百日晴方好,自贸花正红!RCEP制度红利如春潮不断显现,惠及成员国,利好全世界。

  回首百天--RCEP红利初步显现。

  从成员国纷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核准RCEP出口商中,RCEP实施所产生的红利可见一斑。3个月来,中国贸促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约2万份,减免关税约0.17亿美元。RCEP关税减免红利直接惠及万千企业,江苏东丽高新聚化(南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受益于出口日本的无纺布关税税率从4.3%降至零,该公司前3个月向日本出口的3880吨无纺布,共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78份,货值853.95万美元,享惠额达235万元人民币。

  进出口数据也彰显了RCEP的贸易促进作用。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2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达1.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其中,中国与印尼、马来西亚、新西兰的贸易额增幅分别达39.1%、28.1%、22.8%。

  然而RCEP红利绝非限于贸易增长一域,这一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三位于一体的高标准自贸协定,带来的是全方位开放合作效益,投资便利化正在加速企业区域内投资布局的步伐。例如浙江,今年前两个月在RCEP成员国的投资项目就达到28个,投资额2.58亿美元,同时吸引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97.8%。

  展望未来--RCEP效应还将持续显现。

  随着制度施行向纵深扩展,惠企业利区域益全球的效应也将持续释放。各成员国乃至全球的企业都将直接或间接受益,除零关税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外,贸易投资领域市场准入的进一步放宽,统一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电子商务、竞争和贸易救济等规则实施的综合效应更将创造出浩瀚的“红利海”,为企业挖潜扩市场、固链强链带来更多机遇。RCEP实施作为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新坐标,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支撑。

  同时,RCEP实施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增添新活力。据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动荡加剧的当下,互惠的RCEP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全球化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加力实施--让RCEP高质量落地见效。

  高水平的开放政策需要高质量的落地执行,既需政府搭好自贸台,也需企业唱好自贸戏。百天里,我们看到商务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完善原产地规则实施配套措施,强化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开展专题培训,也看到各地相关政策措施接踵出炉,如浙江落实RCEP三年行动计划、吉林全面对接RCEP八大行动、江西高质量实施RCEP十条政策措施……

  在此基础上,企业期待后续推出针对不同国别、地区、行业、产品,更细更实的RCEP对接政策;期待高质量实施RCEP经贸合作示范性平台、自贸协定服务中心、RCEP贸易投资促进中心等平台充分发挥作用,助企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期待对照协定规则标准的改革加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于企业来说,熟悉规则、吃透政策是必修课,同时也要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可能面临更高标准、更严规则和更强竞争,必须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苦练内功,增强核心竞争力,形成竞争新优势。

  乘着区域开放合作的东风,RCEP自贸硕果累累的未来令人期盼。作为RCEP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将继续与其他成员方一道加强RCEP机制建设,提升协定整体实施水平。我们坚信,RCEP自贸巨轮必将满载希望,破浪前行,为区域经济发展、世界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增添信心和澎湃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