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3月28日发表社论称,RCEP将带来巨大安全回报。全文摘编如下:

  东亚的经济合作一直以其独特的方式稳步推进。与在布鲁塞尔拥有关税同盟和超国家权力的欧洲以及以条约为主导实现一体化的北美不同,东盟及其北部的中国、日本和韩国等经济强国追求不具约束力的区域合作,使该地区成为一个全球制造中心。

  花时间达成共识和帮助落后地区所取得的稳步成功,与美国向保护主义的退缩和英国脱欧导致的欧盟分裂形成了鲜明对比。

  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全球动荡之际缔结,这是在应对多边体系面临威胁方面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巨大成就。就国内生产总值(GDP)、贸易额、外国直接投资和人口而言,RCEP是全球最大的区域协定。新的市场开放和规则得以确定。

  RCEP生效并非终点,而是东盟及其伙伴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的开始。

  亚洲经济合作的下一阶段是加深一体化,RCEP为处理尚未谈判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框架。通过让主要经济体的相互依存程度加深,该协议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回报。在东南亚,经济一体化是重要的安全来源。

  RCEP为东南亚管理与中国的关系提供了另一个框架。RCEP如何与美国接触,以及美国的反应,对于管理整个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关系至关重要。

  RCEP锚定东盟的制度安排也很重要,这使得这项协议能够免受当前整个地区地缘政治竞争的影响,尤其是考虑到中国与日本和韩国都参与其中。推动RCEP经济合作的东盟制度安排,能够加强对更深层次经济关系的政治信心和信任。

  支持多边经济秩序,从而为中国、美国以及其他南亚和东南亚大型新兴经济体创造空间,是地区安全的首要任务和关键要素。

  RCEP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区域性组织框架,通过经济一体化和发展为亚洲人民继续实现安全稳定这一未竟事业。

  印度在最后一刻退出了RCEP协议,但积极参与的新德里——或许最终会成为其成员——对于泛亚洲经济一体化非常重要。孟加拉国已经表示愿意加入这项贸易协定。RCEP能够帮助南亚这个在经济一体化方面历来落后的地区融入充满活力的东亚经济。

  印度尼西亚是RCEP的主导者之一,也是今年G20峰会的主办国,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让贸易再次为发展服务,并且促成一个有能力迅速复苏和可持续的未来。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