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犹如一道冲破阴霾的光束,成为助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当前,RCEP生效即将满100天,随着相关制度红利的释放,成员国经贸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2个月,中国与RCEP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1.8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对东盟、日本、韩国等进出口增长明显。同时,中国企业也紧抓RCEP机遇,积极布局和深耕相关国家市场。

  红利显现深化经贸增长

  自1月1日起,RCEP先在10个成员国之间开始生效,2月1日起对韩国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生效。至此,RCEP15个成员国中已生效成员国达12个。

  RCEP生效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落实。1月份,商务部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协定的指导意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与此同时,RCEP其他成员国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发商机,如越南工贸部颁布了《2022-2026年RCEP实施计划》。

  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反复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正在给世界和区域经济带来巨大的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RCEP的生效无疑给各成员国提供了坚实的战略纵深,即用区域自身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用区域自身的合作潜力化解外部的下行压力。

  邹磊进一步分析,对区域经济发展而言,RCEP的生效实施为各方继续挖掘区域和双边贸易潜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在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背景下,这为各方应对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提供了强大的信心来源,也让各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将发展与合作重点放在本地区。

  “对中国经济而言,RCEP成员国经济总量大,资源禀赋各具优势,与中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融合度高,有利于中国稳住外贸基本盘。”邹磊说,RCEP的生效实施有助于中国企业进一步深耕亚太市场,做大对周边国家的贸易投资增量,持续优化产业链布局和强化供应链韧性,通过内外循环联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紧抓机遇助企“为我所用”

  3月24日,石家庄海关下属鹿泉海关为晋州市佳伦果业有限公司签发河北省首份马来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张证书,企业出口马来西亚的2吨鲜梨可减免关税5000元。

  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疫情不断冲击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情况下,RCEP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难得的机遇。

  海信集团研发与供应链管理部副总经理朱彤对国际商报记者说,RCEP的“零关税目标”与“原产地规则”,意味着在RCEP区域内,从融资到原材料,再到加工、生产乃至销售的循环成为可能,海信等制造企业所需要的原材料将在整个区域内以更加低廉的成本流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朱彤介绍,2021年,海信在海外的采购规模约为150亿元,其中60%来源于RCEP成员国,涵盖压缩机、电机、芯片等各类家用电器、汽车产业用原材料。未来,得益于RCEP规则,海信将持续推进与成员国产业链上游企业的技术协同、供应协同、服务协同,持续扩大合作规模。到2025年,海信计划海外采购规模目标为320亿元,RCEP成员国采购占比不低于70%。

  海信所在的山东省,一直在积极部署抓住RCEP机遇的举措。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山东省内海关和贸促会共为1.3万批出口货物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享惠进出口货值46.7亿元,山东企业享惠RCEP的进出口货物批次居全国首位。

  “中国企业要尽快摸透规则,尤其是对RCEP涉及的原产地累积规则等重要规则进行深入学习把握,使其更好地‘为我所用’,开展更具针对性的贸易和投资布局,通过对新经贸规则的运用培育对外合作竞争新优势。”邹磊表示,在此过程中,各级商务和海关主管部门、商协会等要为企业提供更多深入浅出的政策培训和宣介,如提供覆盖RCEP核心规则菜单、示意图、经典案例等方式,使企业能够较快地看懂、熟悉和运用RCEP中的新规则。

  邹磊相信,在成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后,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国内企业也将在与区域贸易伙伴的合作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形成内需和外需的相互促进。

  “越开放、越包容、越发展,这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RCEP带给海信的深刻启示。”朱彤亦对未来充满信心,“海信将秉承这一理念,持续打通国内国外供应链平台,与RCEP成员国企业在合作中谋求发展,在共享中提升效率,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走向共生共赢、发展壮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