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今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在大部分成员国正式生效,多国政商界人士近期表示,协议生效不仅能推动经贸进一步升级,对发展数字经济、稳定供应链等将大有益处。

  “RCEP生效两个多月来,成员国企业和区域外许多企业看好RCEP区域贸易投资活力,正在实施抓住新机遇的行动。”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日前举行的“RCEP生效后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许宁宁谈到,RCEP生效以来,中国多个省市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积极部署抓住RCEP机遇的举措。与此同时,RCEP其他成员国也都在实施一系列措施来开发RCEP商机,如越南颁布了《2022-2026年RCEP协定实施计划》。

  许宁宁谈到,至今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到12个。RCEP协定的生效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也是开发区域经济增长潜力的最大抓手。充分利用好RCEP区域开放的有利条件,是成员国经济复苏增长的创新务实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RCEP成员国期待通过协定生效带动数字经济发展和稳定供应链。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佩尼亚兰达近日表示,菲律宾仍然在努力核准RCEP协定,并希望能够尽快完成这一进程。“在外部地缘政治挑战加剧之际,我们(RCEP成员国)的合作将是有益的。我们将寻求扩大市场,并在RCEP框架下建立起有弹性和可持续的供应链。”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表示,RCEP生效后,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各成员国之间的数字贸易也将蓬勃发展。一方面,数字贸易通过数据流动,促使制造业、服务业紧密融合,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数字贸易催生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链在不同地区更高效地资源分配。“未来中国和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可以共同商讨并制定数字贸易制度和规范,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数字贸易模式。”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