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自生效实施以来,对外贸发展的促进作用已初步显现。

  海关数据显示,前2个月,我国与RCEP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1.8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对东盟、日本、韩国等进出口增长明显。随着RCEP制度红利的逐步释放,RCEP成员经贸发展的成效将进一步显现。

  中国首席东盟商务专家、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今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到12个。RCEP的生效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已成为开发区域经济增长潜力的最大抓手。充分利用好RCEP区域开放的有利条件,已成为成员国经济复苏增长的创新务实的重要举措。

  “RCEP内容丰富,其中关键内容是减免关税。减免关税对产业行业的影响最大,有商机有挑战。”许宁宁表示,产业是经济增长之本,为此,特别需要各方加强产业合作。RCEP实施的市场开放为各国增进产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加强RCEP成员国产业合作,有益于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并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风云变幻和疫情蔓延使得产业链受到破坏的挑战;有益于扩大及优化贸易、投资的规模及结构,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广阔空间。

  如何以RCEP产业合作作为抓住机遇的重中之重?许宁宁建议,一是各国政府主管部门积极推进产业规划、产业政策的对接、协调和合作,支持RCEP产业园区建设或在现有产业园区增赋RCEP元素。应处理好应对疫情与市场开放的关系,以创新防控疫情的举措实施互联互通,为产业合作创造条件。与此同时,政府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在RCEP产业合作中的作用。各国行业商协会是本国产业行业的代表,是执行RCEP的直接利益关切方。行业商协会在RCEP建设中具有“以点带面”的效果,可在政府和企业之间起到桥梁作用。RCEP实施带来供应链产业链的新组合,而各国行业商协会最掌握本国行业情况和上下游产业配套情况。行业商协会之间的合作具有灵活性强的特点,易推进合作。所以,各国行业商协会在执行RCEP中的作用应得到重视。政府主管部门应多与行业商协会沟通情况、听取意见,调动行业商协会参与RCEP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是在产业合作中行业商协会应充分发挥其网络性、组织性强的优势,多调研企业想法,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和商务渠道,助力企业抓住RCEP机遇;应多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反映在RCEP生效之后企业的有关需求、动态、建议,便于政府及时掌握情况。RCEP各国行业商协会应加强合作研究在开放中商界的重大关切,合作开展企业家掌握用好RCEP的培训工作,合作推进打造新供应链产业链,合作推进区域内重大合作项目,合作助力中小企业在开放中发展,合作推进行业机制建设,提高国际合作水平。

  三是企业是RCEP各国产业合作的落脚点。企业应掌握RCEP对本行业市场开放的时间表,以开发产业优势互补、有利产业升级为导向,掌握用好政府在产业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积极关注、参与区域行业对接、产业合作,并在其中找准经营入手点和着力点,而实施相应的经营策略。金融企业、港口企业、物流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以及会展、广告等服务业企业应关注、参与RCEP产业合作,积极实施同行及相关行业的对接合作,并在其中实现新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