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启航。

  时代的信号,奏响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强音。商务部会同五个部门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利用RCEP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

  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秉承敢闯敢干的基因,抢抓RCEP发展机遇,在做好RCEP宣传和企业培训的同时,从开拓市场和风险应对两方面进行数字化创新,以“数字+实体”的形式创新开启“海外杭州”RCEP系列巡展首站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联合浙江信保营业部率先搭建“外贸风险亮灯解码应用场景”,引领高质量实施RCEP、促进外贸稳进提质新潮流。

  “数字+实体”  双线破局重构外贸版图

  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于3月24日-26日在印尼雅加达、中国杭州两地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展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联合主办,杭州市商务局与米奥兰特国际会展承办。杭州市副市长胡伟、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石资明、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劳新祥、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办副特派员周关超、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陈华明、杭州市商务局局长孙璧庆、印尼经济事务协调部长高级顾问帕布迪、印尼驻上海总领馆公使衔参赞古巍然、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商务领事陈河庄、印尼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殷德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陈小萍、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董事长潘建军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疫情下长久的实体展会空缺,带来了印尼展三天的火爆。本次印尼展总共210个展位(其中杭州企业展位170个),到展买家总数达8350人,共进行有效商洽2006场次,产生总成交额838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34亿元。

  帕布迪出席印尼展雅加达开幕式现场,并说道:“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这是我现场参加的第一个线下展会活动,之前我们都只能以虚拟方式举行各种活动,能再次举办这样的展会真是太好了。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举办得相当及时,因为它恰逢印尼经济复苏,政府不断努力战胜疫情之时。”帕布迪衷心希望这次活动能够通过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推动实现内部商业环境的一些积极变化。

  “印尼展是2022年‘海外杭州’首秀,也是面向RCEP市场的首场展会,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落实两国领导人通话中关于深化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指示精神,推动杭州企业与印尼以及RCEP国家的贸易合作再上新台阶。”胡伟在本届印尼展杭州开幕式现场表示,杭州将保持贸易数字化领先优势,继续创新发展“海外杭州”会展平台,进一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欢迎各方与杭州开展经贸交流合作。

  短短几句话,字字是期许。在这些关键字背后,勾勒出怎样的一幅发展画卷?印尼展又有着怎样的魅力?追根溯源,疫情之下,杭州在外贸领域的数字化革新之路逐渐清晰。

  杭州市共有外贸相关企业14497家,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作为重要接单渠道的会展业遭受重创,外贸企业自然倍感压力。稳外贸该从何处发力?如何打破疫情瓶颈开拓国际市场?这些成为了杭州市委市政府研究的重点课题。

  立足新发展阶段,杭州市将从2012年就开始打造的“海外杭州”实体展会平台进行数字化升级作为突破口。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为外贸企业量身打造的拓市场利器“数字+实体”双线双展模式应运而生。

  “印尼展是‘数字+实体’有机融合的双线双展,展会期间我们不仅能和客商线上实时沟通,客商还能在线下体验我们的产品。主办方还提供展前13天推广和展后15天运营服务,前期根据我们的需求帮助邀请了105家客商,目前已有6家客商正在洽谈,可以足不出户对接。这次别开生面的展会体验让我心里的一块巨石落了地,我对开拓新市场充满信心!”浙江富春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田炜说。

  “我们就是奔着拓展东南亚市场来的。”兆靓(杭州)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艳红目标明确:“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韩国等地,在东南亚市场份额小,RCEP生效之后,企业就在寻找机会谋求发展,这次的印尼展为我们进军东南亚提供了机遇,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就来参展了。”

  深耕照明产品外贸业务二十多年,兆靓在家居、商业、工业及相关智能交互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上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特有逻辑。“我们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近年来研发投入占到营收的25%,产品设计从出口市场的标准出发,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性和性价比,市场竞争力节节攀升,公司计划1-2年内东南亚市场份额占到20%~30%。”李艳红说。

  “展品出海展商上线买家到场即时商洽”的全新参展体验,杭州市独创的“数字+实体”双线双展模式是中国外贸人的一次智慧“亮剑”,在中国乃至全球来说都具有首创性,在全球疫情背景和数字化浪潮下,对于外贸稳定增长具有深远意义。

  疾风知劲草,岁寒识松霜。印尼展吸引了来自北京、浙江、江苏、广东、河北、湖北、内蒙、山东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个地市共210家企业踊跃参与。由点及面,聚沙成塔,杭州市正站在RCEP新风口,以数字化为牵引赋能外贸发展,引导企业乘着RCEP实施的“东风”,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扩大国际合作,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为稳外贸和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RCEP已经生效,新的外贸红利正在释放。

  抢抓机遇,果断布局。2022年,杭州市将从印尼“始发”,运用“数字+实体”双线展模式,在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RCEP国家举办“海外杭州”系列展会,努力将“海外杭州”打造成为中国企业开拓RCEP市场的重要平台。越南驻上海总领馆商务领事陈河庄对8月份即将在胡志明市举办的中国(越南)贸易博览会充满期待。

  “亮灯+解码”精准发力狙击外贸风险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加剧,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外贸企业在开拓包括RCEP区域在内的国际市场时,面临比以往更大的风险。

  2021年,杭州市进出口总额6899.4亿元,创历史新高,出口4460.8亿元,增长27.2%,占全国出口份额2.05%。RCEP区域是杭州重要的外贸市场,2021年杭州对RCEP区域国家出口998亿元,占出口总额的22.4%;从RCEP地区进口1003.2亿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41.1%。

  庞大的经济体量意味着更高的应对贸易风险需求。本届印尼展开幕式上,杭州市同步上线了外贸双循环应用场景“杭州外贸风险亮灯解码系统”,杭州市商务局携手浙江信保营业部、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多主体协同应对贸易风险,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外贸企业可通过“杭州商务”微信公众号上的链接进入该系统。

  “对外贸企业而言,市场不断扩大并不意味着利润不断增长,在国际贸易中还会遇到种种风险,特别是收款风险。有些客商到账周期比较长,能达六个月之久,有时还会出现客商没有预付款,没有担保金的情况,收款压力比较大,资金回流问题让人头痛。”回忆起之前的“催款”经历,浙江万马天屹通信线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伟直皱眉头。

  “印尼展是杭州向RCEP成员国寻求会展机遇的出发地,亮灯解码系统从1月开始研发到赶在这次开幕式上线,就是希望企业在疫情背景下扩展新商业版图的过程中,多一份‘保险’,少一分顾虑。”谈起亮灯解码系统的上线时间,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何为“杭州外贸风险亮灯解码系统”?其实就相当于一位外贸风险“数字管家”。“数字管家”的贸易风险评估数据模型由“开拓市场”和“风险应对”两大指标构成,配备了亮灯和解码两大抓手,通过亮灯判定当前杭州外贸的风险程度,红灯表示外贸高风险,黄灯表示外贸中风险,绿灯表示外贸运行平稳;解码则是对亮灯做出相应的解读预警,提醒外贸企业需注意防范的风险。

  这位“数字管家”可靠吗?“该场景的数学模型由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邀请外贸专家,基于2019-2021年浙江信保的案件数据和杭州市商务局的企业监测数据进行数学分析、误差剔除和趋势判定后建立。两大指标数字开放性好,容易进行数据扩展,也符合外贸出口的实际。”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答。

  “RCEP生效,在原产地、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各方逐步降低关税。随着这些红利逐步释放,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真金白银’的实惠,亮灯解码系统为企业建好了‘防护网’,帮助企业更为全面的分析和应对贸易风险,帮助政府了解杭州外贸出口订单可能出现下降和杭州企业可能在国际市场上遭受损失的原因。”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秘书长王炳文表示。

  亮灯解码系统每个月10号进行亮灯更新,丝路外贸资讯每周更新,信保在线询保提供投保服务,出口风险直播间、海外杭州展会信息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多样化的信息资讯让企业信心更足。

  按照“绿灯保持监测,黄灯给予预警,红灯必须响应”的运行原则,当前亮灯解码系统显示的颜色为黄色,浙江信保近期将进行直播预警,专题解读政策性担保融资和汇率避险。

  “有了亮灯解码系统,各项外贸风险信息集成发布,哪里有风险,企业一目了然,能更精准的研判风险,减少损失。该系统的出现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祝伟对开拓新市场的信心更足了。

  登录亮灯解码系统,外贸企业还可以在线享受信保在线询保、风险直播、买家资信查询、丝路外贸资讯、展会在线报名等服务。下一步,杭州市商务局将推动企业在亮灯解码系统进行信保投保和“海外杭州”参展报名,打造全国示范的外贸企业高频次场景,以政策和服务的确定性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RCEP是我国外贸产业迎来的新的重大机遇。通过‘数字+实体’举办‘海外杭州’展会平台和搭建‘杭州外贸风险亮灯解码应用场景’,全力推进杭州外贸数字化改革,我们将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抢抓新机遇、应用新模式、开拓新市场。”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杭州市将对标商务部“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为引领,继续深化贸易数字化改革,在落实RCEP协议中走在全国前列,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