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3月18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生效首日,杭州海关所属义乌海关签发了浙江省首份RCEP项下输马来西亚的原产地证书。

  “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后,我们出口该国的小商品大部分都有关税优惠,其中一部分产品关税立即降为零,这对提升我们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很有帮助。”申请首份马来西亚证书的义乌市互惜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辉耀说。

  RCEP生效两个多月,红利释放明显。今年1月至2月,杭州海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566份,签证金额13.2亿元,为外贸企业在国外享受关税减让近1300万元。

  台州是全球塑料制品的重要加工基地,2021年塑料制品出口158.5亿元。根据RCEP关税减让安排,我国原产的塑料制品在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将从之前的2.8%至5.2%,逐年降至零关税,为台州塑料制品出口带来切实利好。台州市森力塑胶有限公司年出口额超1.2亿元,六成以上塑料日用品销往日本。“协定生效以来,我们在日本可以立即享受关税优惠,给客户带来利好,也促进了我们的产品出口。”该公司负责人杨慧君说。前两月,该公司共办理出口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30份,涉及货值近1300万元。

  “RCEP生效实施,帮助浙江农产品、化工品、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等行业提升了在日本和韩国的竞争力,随着对马来西亚生效,企业受惠面进一步扩大。”杭州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