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8日起在马来西亚生效,中马双方将相互实施协定税率。湖南、广西、福建海关18日签发了首批对马来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今年1月1日以来,RCEP已先后在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等12国生效。

  当天零时,邵阳海关为邵东市一批货值48.9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五金工具签发了对马来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同一时间,星沙海关也为一批货值29.8万元的金属锯条签发了原产地证书,预计为其节约关税1.5万元。

  据长沙海关介绍,在RCEP协定下,中国出口马来西亚的加工水产品、可可、棉纱等,以及马来西亚出口中国的农产品等,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基础上可获得新的关税减免。

  广西一家公司办理的钛白粉出口业务18日完成海关申报手续后,在钦州港口岸装船发往马来西亚。这批钛白粉在马的进口关税将从第11年开始逐年递减至零关税。

  此间相关人士指出,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后,作为连接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重要桥梁,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门户港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莫福文表示,随着RCEP的实施,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成为中国和马来西亚跨境物流、贸易的重要平台。

  目前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的马资企业有18家,主要从事食品加工、东盟特色产品贸易。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招商部负责人黄捷说,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这些企业从马来西亚进口的燕窝、榴莲等商品税率比原有的自贸协定更享优惠,且最终实现零关税。

  以钦州港口岸为例,2021年经钦州港海关进出口马来西亚商品达到70.8亿元,同比增长26.8%,主要进出口商品有猫山王榴莲、燕窝、咖啡等。2021年自钦州港口岸持原双边自贸协定进口马来西亚原产地证享惠货物4.2亿元,累计减免税款3942.7万元,预计这一数值在RCEP生效后将继续扩大。

  福建当天为出口马来西亚的一批货值8.12万美元的冻巴浪鱼签发首份RCEP中马原产地证书。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正源水产有一批水产品意向出口马来西亚,第一时间和企业申领人员提前通过“线上不见面”方式沟通,指导企业人员做好原产地证书申领。

  为促进外贸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泉州海关此前积极联合地方政府通过“线上+线下”开展RCEP政策宣介,大力推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截至3月17日,泉州海关已为87家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01份,签证货值1.98亿元,主要产品包括农产品、纺织品、树脂制品、伞具、鞋类产品等,主要输往日本、泰国、越南等国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