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今年1月1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意味着深化区域合作的春风已起,中国家电企业在亚太市场的发展也有望借RCEP的东风提速。

  在产业链合作方面,原产地优惠将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例如,中国一家企业生产冰箱出口到东盟国家,生产中使用了韩国产压缩机等零部件,超过整机价格的60%,如果适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由于未能满足规定的区域价值成分超过40%的原产地标准,出口到东盟不能享受优惠关税。但是,按照RCEP的规定,韩国产压缩机可视为区域原产材料累积价值,在中国组装的使用韩国产压缩机的冰箱出口至东盟,就可以享受优惠关税。

  除了原产地优惠,RCEP对家电整机进口也有相应的减税。例如,文莱在东盟自贸协定的基础上,就电风扇、空调、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热水器、电视机、电灯等增加了零关税产品承诺,这必将推动中国产品出口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在渠道方面,RCEP正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拓展亚太市场。今年以来,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在东南亚市场拓展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RCEP已就跨境信息传输、信息存储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这些内容将为各成员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增强各成员电子商务领域的政策互信、规制互认和企业互通,并将极大促进区域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家电企业也可以利用渠道优势进一步拓展业务。

  RCEP还为中小家电企业提供了“超车”机遇,中小企业在向海外自主品牌转型的过程中,线下渠道难以开拓,随着海外电商业态的发展,家电消费逐步向线上转移,为企业提供了壁垒更低、效率更高的出海渠道。

  与此同时,线上销售给创新者带来了新的游戏赛道。未来随着海外家电消费进一步向线上转移,更多功能丰富、性价比优势突出的中国家电产品有望享受到RCEP带来的红利,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总之,RCEP正在创造一个促进区域供应链发展的环境,方便中国家电企业进军亚太市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