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3月18日对马来西亚生效,以及欧盟反超东盟,在今年前2个月重返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位置,引发外界关注。

  有记者提问,RCEP对马来西亚的生效对中马经贸关系和区域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

  对此,高峰介绍,中马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中国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中方统计,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其中,中国对马来西亚出口787.4亿美元,同比增长39.9%;进口980.6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在投资领域,马来西亚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国别。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底,中国对马来西亚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亿美元,马来西亚累计对华直接投资近80亿美元。

  高峰表示,自3月18日起,RCEP将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中马之间相互履行RCEP市场开放承诺和各领域规则,将进一步提升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水平,为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红利,也将有利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根据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前2个月欧盟超过东盟,重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8746.4亿元,同比增长12.4%,占中国外贸总值比重达14.1%。有媒体提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这一变化?未来中欧贸易前景如何?

  对此,高峰表示:“这一情况是季节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无论如何,这都反映出中欧贸易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据高峰介绍,2021年,中欧货物贸易额达828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前2个月中欧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4.8%,达1371.6亿美元,比前2个月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多5.7亿美元,欧盟成为前2个月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高峰进一步表示,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发展潜力大。中方愿同欧方一道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共同把中欧经贸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好,造福双方企业和民众。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