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国内核准程序稳步推进 域内经贸合作不断增强

  期盼RCEP早日落地,印尼上下同欲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破坏性的冲击,如何在疫情期间改善经济成为各国面临的重要议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不仅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与价值链,更有利于扩大各国的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内相互贸易投资。

  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的当值主席国和RCEP重要成员,印尼目前尚未完成国内核准程序。早日完成相关程序,推动RCEP尽快落地能够更坚定印尼与亚太伙伴强化经贸关系的立场。据记者了解,目前印尼方面正加快对RCEP的核准,毕竟RCEP将为提升印尼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创造更多机会,改善疫情冲击下的经济表现。此前,印尼贸易部曾给出预测,RCEP实施5年内,印尼出口将增长8%至11%,外商投资将增长22%。

  加力推动RCEP核准进程

  作为RCEP谈判的主要发起成员,印尼致力于在国家层面加快RCEP核准进程,从贸易部部长到经济统筹部部长皆发声支持尽快核准RCEP在印尼实施……印尼贸易部部长鲁特菲在RCEP核准首轮听证会上强调,RCEP是最现代、最全面、最优质、最互惠的贸易协定,能够显著增加印尼商品、服务贸易及投资,加强印尼在区域供应链中的作用,改善印尼整体经济状况。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艾尔朗加亦曾表示,RCEP将在2040年使印尼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0.07%

  一位在印尼工作的华人告诉记者,去年1月份,印尼方面即完成了RCEP的政府审查,4月份已提交国会审议,至8月印尼国会第六委员会就RCEP核准举行了首轮听证会。据悉,目前印尼国会第六委员会已经同意通过RCEP,但尚未得到印尼国会全会的正式批准。因为印尼国会第六委员会决定,要通过立法来对RCEP进行核准。也就是说,在印尼国会第六委员会通过后,由印尼贸易部去制定该协定在国内落地的法律法规,其后需再经国会全会通过,在国会全会表决前,相关部门须先进行磋商并进行多层次讨论。

  尽管艾尔朗加在去年年底曾公开表示,预计2022年一季度印尼国会将正式批准RCEP在印尼的实施。但目前印尼国会还处于休会期(预计至3月底)。从这一时间线看,一季度印尼履行完核准程序难度不小。

  印尼核准RCEP的过程看似冗长繁琐,但是推动RCEP早日生效对印尼的实际价值相当可观。事实上,印尼政府在推动国际贸易发展和RCEP核准方面还是非常积极的。在全球疫情延宕的背景下,RCEP如同暗夜中的烛火,为经济复苏带来希望。

  携手域内伙伴互利共赢

  随着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印尼与RCEP成员国及域内国家的经贸互动也在不断加强。

  印尼央行与马来西亚、泰国、日本和中国都建立了实施本币结算(LCS)的合作关系。其中,与中国的本币结算自2021年9月实施以来实际交易额每月达1510万美元。

  今年1月25日,印尼和新加坡达成了多项协议,其中一项是关于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协议。2月22日,印尼与韩国签署了包括构建关键矿产资源供应链和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在内的五项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同样是在2月,印尼央行正式启动与马来西亚央行和泰国央行之间的跨境二维码支付联动的试点项目,旨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增强交易的便利性。

  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印尼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各项生产消费需求抬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印尼的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aa2”的水平,所有评级展望为“稳定及积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印尼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也颇为赞赏,并看好印尼能够实现快速的经济复苏。印尼央行近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新冠疫苗接种进程提速、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以及政府和相关机构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等因素影响下,印尼2022年经济预计将实现更快增长。

  经济复苏的关键是增加消费、优化出口。据印尼媒体报道,2021年印尼出口额将达到2320亿美元,有望创下历史最高值。印尼中央统计局(BPS)最新数据显示,印尼2022年2月的出口贸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14%,已连续22个月保持贸易顺差。这正得益于更强劲的个人消费、稳健的出口表现和投资增加,制造业、贸易、建筑和农业等行业将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部门。

  疫情防控将是保证经济增长指标的关键之一。记者自驻印尼相关机构人员了解到,目前印尼疫情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重症和死亡率相对较低,日均新增3.4万例。据印尼卫生部预测,4月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下降至5000以内。因此,印尼宣布将开放边境,以推进“与疫共存”。不过,由于4月初将迎来穆斯林的斋月,届时人员流动性增大,可能会对疫情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中印尼合作有力推进

  多年来,中国稳定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和出口市场。目前,中国已成为印尼棕榈油、煤炭、钢铁、燕窝等产品最大的买家之一,印尼的咖啡、热带水果已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数据显示,2021年,印尼与中国贸易总额达到1244.34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与印尼投资更加趋于便利。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尼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此举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印尼两国货币金融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战略对接不断全面深入。3月16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维护全球市场稳定和供应链畅通,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走实,坚定维护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坚持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佐科表示,当前印尼同中国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迅猛增长。印尼愿同中方一道,如期建成雅万高铁,造福两国人民。印尼希望同中方开展三方合作,助力印尼新首都建设。

  RCEP是促进区域经济复苏增长的重大抓手。中印尼同为人口大国和经济大国,RCEP众多利好将有助于推动中印尼双边贸易实现提速升级,达到与两国体量相适应的规模。RCEP采用负面清单模式对制造业、采矿业、农业等5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为电子商务合作和跨境电商提供制度保障,这些领域均为中国对印尼投资的重点领域,相关企业可进一步探寻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