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在多国正式落地生效,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运转。协定生效当天,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超过65%。中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RCEP生效后,中国进出口企业将迎来哪些利好,面临哪些挑战,《环球时报》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我们出口到东盟国家的螺蛳粉关税立即降到零”

  “RCEP生效后,我们出口到东盟国家的螺蛳粉关税立即降到零,大大减少产品价格中来自关税的成本。产品竞争力增加,会使我们产品在东盟国家的销量大大增长,目前乐观估计会翻两倍以上。”广西柳州集泽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燕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公司产品出口全球,但欧美市场因为关税较高,运输周期长等原因,市场增长潜力有限。RCEP生效后,东盟市场扩大将成为公司进一步壮大发展的重要契机。

  毛燕告诉记者,RCEP对进出口双方将产生双向利益。公司螺蛳粉价格调低将使东盟消费者享受到实惠。而公司也会考虑从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进口价格更为优惠的大米等生产原材料。毛燕表示,随着东盟市场的扩大,公司也在考虑投资扩产,公司将迎来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腾飞。

  今年1月1日,RCEP首批生效的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国。韩国将于2月1日生效实施。剩余成员也将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RCEP生效后,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中国商务部向《环球时报》提供的一份来自企业的调查信息显示,RCEP落地生效后,企业在区域内的进出口成本都出现下调。广东省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长期从越南、巴基斯坦等国进口糯米、香米。RCEP生效之前,进口大米关税税率为13%,而1月1日RCEP生效之后,随着关税的降低,公司的利润将会出现8%的明显增长。而广东东莞同恩农业有限公司则表示,RCEP生效后,公司能够降低与东盟国家的交易成本,双方贸易将大幅增加20%。

  对日出口企业算了一笔账

  1月1日,义乌海关将辖区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给义乌韵丰进出口有限公司。“终于等到RCEP生效了,这给我们拓展国际市场带来很大的信心!”公司负责人李文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RCEP生效后,公司输往日本的第一批货物主要包括铁质工艺品、塑料装饰品和玩具等,价值42633美元。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可为该批货物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715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义乌韵丰未来向日本出口的小商品,大部分都会享受到一定幅度的关税优惠,而按RCEP的关税承诺,未来这些输往日本的商品关税将最终降为零。

  元旦当天,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也收到海口海关签发的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司一批价值46301元的硫酸铝将在日本享受零关税待遇,税款减免约2315元。他表示,RCEP生效后,公司能够在日本挖掘更多的客户,中国产品也将在日本开拓更大的市场。

  通过RCEP,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建立了自贸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是RCEP最大增量意义。在RCEP框架下,中日双方在多个领域相互大幅降低关税。最终,86%的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中国出口至日本88%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日前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中日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轻工纺织等多个领域相互大幅降低关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表示,中日互降关税后,中国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以及大部分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都将逐步免除关税。同时,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仪器仪表、纺织服装、部分水产品和蔬菜等,也将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

  “经济寒冬中的希望火炬”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RCEP对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中预测,在全球层面,到2035年,RCEP将带动世界实际GDP和进出口贸易分别较基准情景累计增长0.12%和2.91%。对于中国而言,RCEP的生效将促进中国农业、轻工、纺织、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石化等重点行业的进出口贸易增长,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

  不过,RCEP对中国企业而言也意味着挑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环球时报》访者采访时表示,RCEP生效后,区域内要素流动更为便利,一方面将加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南亚低成本地区的转移速度,另一方面,来自日韩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大的竞争。

  资料显示,在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领域,中国将面临主要来自日本和韩国的新的挑战。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在石化、机械、电子信息、汽车等行业方面面临的市场竞争会进一步提升。这需要中国企业进一步提升自身在技术方面的竞争能力。

  不过,白明认为,RCEP生效后,各成员国将在互利共赢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充分合作,促进资本和生产要素更加高效率的流动。他认为,全球经济正在遭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潮流的考验。而RCEP落地生效,为应对这种形势提供合作路径,在经济寒冬中燃起希望火炬。RCEP将扩大区域内整体的贸易规模,把“蛋糕”做大,帮助成员国从国际分工合作中获得更多好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