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正式生效。这标志着覆盖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落地。新加坡、文莱、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已推进实行,韩国将于2月1日起全面实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缅甸也将在国内批准程序完成后开始实施。

  为促进地区贸易便利化,创造有利的电子商务环境,RCEP针对电子商务制定了一套明确的规则,覆盖了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线上消费者保护、线上个人信息保护、国内监管框架、海关关税、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柬埔寨电子商务平台高管表示,RCEP将促进自由贸易,使各成员国商品进口到柬埔寨的成本降低,有利于本地企业及电商平台发展,同时也将为柬民众提供更大实惠。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很多东盟国家都实施保持社交距离、封城等防疫措施,实体店不得不面临消费需求减少、零售额下跌、暂停对外营业等困境,传统实体零售行业因此陷入低迷。东盟各国民众在面对面交易频次降低甚至难以迈出家门走进实体店消费的情况下,互联网的使用程度逐渐加深,网络购物的频率大幅增加。在疫情期间,东盟各国民众平均每天的上网时间都增加了1小时,这正促使东盟各国加快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脚步,电子商务也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2021年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东盟主要经济体共新增互联网用户4000万人,地区内网民规模由2019年的3.6亿人增加到4.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5%,其中有80%的网民在2021年至少有过一次网购经历,他们倾向于在网络购物平台购买日用品、美妆用品、服饰和电子产品。随着东南亚地区网民日益体会到电子商务安全、便利等诸多优点,可预测疫情结束后民众转向网购的趋势仍将持续。

  在中国对外边贸迅速恢复、中老铁路开通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下,RCEP生效对促进地区贸易便利化的作用更加明显。东盟各国期待RCEP能够进一步完善自贸协定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地区疫后经济复苏。泰国商业部贸易谈判司司长奥拉蒙表示,RCEP生效后成员国将对3万多项泰国产品免除关税,其中2万多项产品可以立即享受零关税待遇。RCEP将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疫后复苏,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由于中国市场庞大,中老铁路的开通也将使泰国从中受益。老挝国家工商会执行副会长道旺·帕占塔冯表示,RCEP让老挝与中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加上能够与中老铁路实现作用叠加,将有效降低商品贸易成本。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虹表示,RCEP对线上消费者个人资料保护、无纸化贸易以及电子签名等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这将促进区域电子商务便利化,改善区域电商贸易环境,有助于区域成员电子商务的发展。

  RCEP生效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联合国贸发会议对此予以积极评价,表示RCEP将大大推动区域内部和其他经济体对该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史世伟表示,作为世界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RCEP各成员国间价值链、供应链的融合程度不断提高。RCEP生效后,各成员国之间可以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供应链、价值链提质增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朱利亚诺·诺奇认为,老挝、柬埔寨等增长潜力巨大的东盟国家将是最大受益国。为更好地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中国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以指导和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地运用RCEP规则。

  RCEP生效使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各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更加紧密,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缅甸中央银行日前发布公告,为促进缅中两国贸易,便利货物流通,便捷两国货币交易和结算,促进缅甸国内货币流通,准许在缅中两国边境地区直接使用人民币和缅币进行交易。柬埔寨电子商务平台Tinh Tinh在其官网针对中文用户群体设计了专门的简体中文页面,还提供银联、支付宝、微信等作为结算方式。此外,该平台还与中国国内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合作,优化针对跨境电商的全链路配送网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