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14日介绍,2021年,广西夯实提升开放平台,深化面向东盟经贸合作,对外贸易额创新高,利用外资较快增长。

  广西商务工作会议当天在南宁市召开,杨春庭在会上作上述表述。他说,过去一年,广西加快推进“千企开拓”外贸强基础工程,新增获批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工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同时,广西加快实施“百企入边”行动,新引进落地加工企业22家,互市贸易进出口额突破420亿元;推进南宁、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6倍和10倍。

  通过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2021年,广西外贸进出口额预计达5950亿元,同比增长22.2%。

  为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广西完善外资企业服务机制,推广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困难和问题110多件,金桂浆纸业、保利高塑胶制品等重点制造业企业实现进资。2021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点引资平台引资作用不断凸显,广西实际利用外资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5%。

  2022年,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供需两端恢复,订单回流各国,大宗商品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广西外贸稳增长难度加大。

  对此,杨春庭表示,接下来,广西将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以业态创新为重点,积极培育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具体而言,广西将加快推进实施RCEP示范区建设,制定出台《广西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工作要点》,加大对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在汽车、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构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此外,广西还将继续举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推动两会平台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拓展。拓展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服务功能和领域,推动增设RCEP(南宁)国际博览中心。加快中马“两国双园”、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建设,拓展面向日韩澳新的合作功能和渠道。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