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日,山西海关签发了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根据RCEP澳大利亚降税清单,山西豪钢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澳大利亚货值13334.5美元的刮板、压板货物,将享受进口国关税由协定实施前的5%降为零,这标志着RCEP在山西正式落地实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东盟于2012年发起,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在内的共15方成员国,制定的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该协定签署于2020年11月15日,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作为内陆省份之一,2021年1—11月,山西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041.4亿元,其中,对RCEP国家进出口就占到632.5亿元。可见,山西与RCEP各成员国之间货物贸易份额较大、经贸互补性强,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业、煤化工、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山西与东盟十国在许多领域可以深入开展合作,包括互联互通物流、资源开发、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园区、制造业、农产品及经济作物种植和加工、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山西有不少优势产品可开发东盟市场,东盟十国也可以成为山西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国外地区之一。

  为积极抢抓RCEP这一重大机遇,山西综改示范区国际合作项目招商服务中心牵头创建了山西首家新兴产业集聚、营商环境最优、全面对外开放的RCEP国际合作产业园,着力在国际化招商渠道、跨国产业文化活动、产业园开发及运营等方面寻求突破,吸引亚太地区的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不断聚集,以期将RCEP国际合作产业园区打造成对外开放的先行区、管运分离的试验区、产业融合的创新区、低碳环保的特色区、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业内人士认为,RCEP各国贸易投资关系密切,产业互补性强,RCEP不仅有利于各成员国之间扩大贸易规模和相互投资,而且有利于吸引更多区域外企业的投资。高起点推进RCEP国际合作产业园,对于进一步推动山西扩大开放、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据山西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当前正结合本地产业特征,主动对接RCEP合作机遇,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增量提质、利用外资重点突破、晋商“走出去”、服务贸易升级、贸易投资环境优化等“五大行动”,助力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在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指出,山西要抢抓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塑性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走出去引进来,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RCEP作为一个真正的区域贸易协定,其生效后,各成员方之间将按协定规定实施降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对于山西来说,这将会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山西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