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日,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如期生效实施,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将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注入全新活力。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RCEP成员国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发展与RCEP成员国在国际物流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形成了“海陆空”全方位连接RCEP成员国跨境物流体系和联通欧盟—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南宁市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是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目前,南宁与东盟国家之间已形成完备的“海陆空”国际物流体系,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按下“加速键”,具备向RCEP国家多种运输方式、全天候物流通行能力。

  据悉,2021年1—12月,南宁市“交通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02.8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6.48%,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9.05%;“物流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4.63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投资任务的106.9%,通道运行规模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达2.4万吨,同比增长达119%;中越跨境班列累计开行346列,同比增长108%,超额完成年度开行200列的目标;《南宁港总体规划修编》已获批,南宁港已成为西江黄金水道重要港口,2000吨级货船可直达粤港澳,南宁货可借此通海达洋、走向世界。

  南宁市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黄汉锋表示,下一步,南宁市将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立足中国与东盟,面向RCEP,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增强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的使命感责任感,着力增强通道运输能力,强化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促进面向东盟的跨境货物在南宁集散集结,提升通道运行规模,为奋力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加快扩大高水平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