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日前在吉隆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是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胜利,为东盟国家带来了更广阔市场,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合作共赢、包容发展。

  胡逸山表示,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引领全球自由贸易发展。“我们都希望能够恢复各自经济,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各国之间更多的贸易实现,不管是商品贸易还是服务贸易。”

  他说,希望新冠疫情缓解后,RCEP也能推动人员交流,促进旅游业发展。同时,东南亚的商界人士能够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跟上中国蓬勃发展步伐。

  他表示,过去几年,中国采取了诸多积极措施促进自由贸易发展,例如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市场庞大且成熟,东南亚各国渴望参与其中。

  胡逸山认为,当今环境下,生产和市场都不应再局限于当地,而应进行多元化拓展。RCEP将和“一带一路”倡议一起促进区域供应链一体化、共同标准和基础设施发展,推动商品、服务和科技在区域内流动。此外,更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区也会促进东南亚欠发达国家经济发展。

  谈及RCEP实施过程中的挑战,胡逸山认为,目前东南亚许多企业对RCEP规则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各国应加大相关培训工作,让各行业企业更好享受它带来的红利。

  在RCEP之前,东盟已与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建立了“10+1”自贸区。胡逸山说,RCEP是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的升级版,将会有越来越多经济体希望加入。在未来发展结出丰硕成果后,RCEP将为建成亚太自贸区打下基础,进一步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发展。

  胡逸山说,过去几年美国推行保护主义,全球自由贸易发展势头受到影响,“但世界上其他国家并没有停下来等美国,RCEP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区域内主要经济体携手共同确保RCEP顺利签署并实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