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它都将是国际舆论场热门话题。

  以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亚太经济体为主的这一自由贸易区,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当之无愧是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RCEP生效实施恰逢其时,为世界经济带来利好。

  对亚太地区来说,RCEP生效实施将为区域经贸注入新活力。亚太地区一直是世界经济重要增长极,率先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呈现复苏势头。RCEP生效实施后,域内经济迎来一系列利好——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成员国之间零关税产品比例大幅提高,并朝着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目标前进;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水平显著高于成员国间原有双边自贸协定;知识产权保护广泛涵盖著作权、商标、地理标志、专利等领域;易腐货物通关时间最短压缩至6小时;“负面清单”模式营造出更加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这些政策,使商品及服务贸易更加便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融合,区域投资更加活跃。

  对中国来说,RCEP生效实施是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中国贸易总额1/3左右。协定生效实施,将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提振贸易和投资信心,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RCEP对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预计,到2035年,RCEP将使中国实际GDP、出口和进口增量分别较基准情形累计增长0.35%、7.59%和10.55%,出口和进口累计增量将分别达到3154亿美元和3068亿美元,经济福利将累计增加996亿美元。

  RCEP生效实施给各国打开了一扇互利共赢大门。商界有敏锐观察——柬埔寨稻米协会主席松萨兰表示,RCEP将为柬埔寨大米加工产业吸引更多投资和先进技术,推动当地经济增长。政界有清晰预判——泰国商业部贸易谈判司司长奥拉蒙说,RCEP将为各成员国疫后复苏提供非常好的契机。学界也在进行研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卢耀群认为,RCEP将减少未来供应中断风险,本地区经济的蓬勃活力将扩散;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朱利亚诺·诺奇预计,RCEP将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工业发展。

  RCEP如期生效,向世界传递着积极信号。“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如果各经济体“以邻为壑”“自扫门前雪”,便难以跨过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激流险滩”。正确的做法,是敞开胸怀、把握大势、携手并进,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实现联动发展。在这方面,RCEP做出了示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