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江门,被称为中国侨都,海外华侨众多。江门与东南亚地区的商贸合作历史源远流长,逾13万名江门籍华侨华人遍布东南亚各国。江门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具有天然的优势,RCEP正式生效实施,为江门带来巨大机遇。

  “江门的外贸进出口中,每5元人民币贸易额,就有1元来自于RCEP中的贸易伙伴。”江门市商务局局长冯一宁非常贴切地形容。

  2021年1-11月,江门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337.9亿元,增长18.3%,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0.9%。截至目前,RCEP国家在江门累计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75个,累计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1.83亿美元。江门赴RCEP成员国投资的企业有17家,对外投资总额3922万美元。

  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规划发展全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城市,江门工业基础雄厚,家用电器、通用机械设备、液晶显示板等都是江门的优势产业,造纸、家具及塑料制品等相关企业产能丰富,需求较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江门制造”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完成技术、资源、品牌积累,江门与东南亚地区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

  据统计,2016年-2020年,江门与东盟进出口稳步增长,年均增速7.1%。2021年前11个月,江门与东盟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38.6亿元,增长28.2%,占同期江门与东盟进出口总值的79.5%,比重提升2.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33亿元,增长1.6%;保税物流进出口2.3亿元,增长17.1倍。

  从贸易方式和商品结构来看,江门与东盟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双边贸易的互补性较强,贸易发展潜力较大。

  对于江门企业来说,RCEP生效后将推动机电、造纸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良机。

  冯一宁透露,为抢抓RCEP生效机遇,接下来,江门市商务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规模。积极开拓RCEP市场,扩大从RCEP成员国进口的商品规模,落实贸易便利化措施,用好RCEP原产地规则。

  二是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到RCEP成员国投资设厂,建立营销网络,投资建设海外仓,推动外贸企业融入境外供应链与跨国采购链,带动贸易产业链向海外延伸。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大对RCEP成员国的招商引资力度;抢抓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与RCEP成员国合作过程中江门的参与度;加强以侨引资工作力度,借助实施“侨都赋能”工程的契机,加快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建设,构建华侨华人经贸协作网络,积极探索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范本;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举办投资贸易推介活动,推动华侨华人参与中国(江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侨贸电子商务引领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