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22年1月1日起,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五个国家正式生效。RCEP覆盖的人口数量、经济体量、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外国直接投资均约占全球总量的30%,自此,全球规模最大、发展潜力最大、成员构成最多元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逐渐升温,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仍持续面临着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是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RCEP的生效,为中国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带来新机遇,也给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信心。

  在国际战略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RCEP对于我国有着巩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价值。RCEP成立之前,全球存在北美和欧盟两大主要自由贸易经济圈,这些经济联盟成为美国和欧洲国家实施大国战略、维持全球经济地位的坚实基础。RCEP的正式生效,标志着北美、欧盟、亚太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式形成,这一区域性的经济联盟能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提供全球性的基础支撑和贸易根基,并能够更好抗衡外部经济体和不稳定性因素的冲击,对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不仅如此,RCEP坚持东盟主导原则,遵循平衡、务实和包容的立场。RCEP十五个成员国包含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以及最不发达经济体,包容性和多元性极强,致力于共同繁荣、合作共赢。去年东盟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RCEP的实施将持续深化中国与东盟长达三十年的贸易合作关系,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RCEP的生效为其他缔约方以及整个地区都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利益和好处,各国之间通过贸易纽带共享全球化红利,逐渐推动区域间均衡发展,缩小发展水平差异。具体来说,它不仅降低了关税贸易壁垒、取消了部分限制性措施,为缔约各方提供简便统一的贸易规则和投资市场准入,还为成员国提供了贸易合作的利好平台,通过创造共享合作的贸易环境,深化各国在电子、服装、汽车等各领域的互联互通,逐步发挥贸易双向效应,有助于亚太地区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复苏。

  在产业链层面,RCEP关税减让措施能够大大降低区域内跨国贸易成本以及原材料进出口企业的成本,并推动中国与其他成员国共同构建面向全球的协作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提升缔约方在全球的供应链竞争力,充分发挥各成员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让区域资源流动更为高效顺畅,并使企业优化自身供应链、产业链布局,为企业提供更大的进出口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与日本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日本是我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来源地,2020年进口额超过90亿美元,RCEP生效关税递减将有利于共同构建互利共赢的区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在社会公众层面,RCEP也能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切身的利益。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降低享受关税优惠的门槛,让大批商品关税立降为零,大量零关税产品在区域内自由流通,同时生产端的成本降低带来的利好逐渐传递到消费零售端,持续的消费红利得以释放,让消费者跨境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也有利于中国制造的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国历时八年、通过31轮正式谈判才最终在非东盟国家中率先完成RCEP核准程序。RCEP协定在给中国带来高质量、互利互惠的经济伙伴共赢关系的同时,更是向全世界传递出一个关键信号:只有扩大开放、推动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发展多边主义,才能推动经济走向互利共赢的发展快车道。RCEP巨大的溢出效应将增强地区乃至全球的贸易韧性,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心剂。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