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在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东盟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和越南间正式生效。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于当日凌晨0点06分签发了重庆关区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该证书由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申请,是一批运往越南的搅拌车,预计该批货物可在进口国享受RCEP项下零关税优惠红利。

  “元旦前我们发出了128台红岩重卡去往东南亚,马上又有5辆整车发往越南,正好赶上RCEP生效。”公司国际业务部负责人熊竹说,“东南亚是我们重要的出口市场,协定实施将为我们车企发展带来更多利好,凭借申请的证书货物能享受RCEP项下关税优惠约20万元,各成员国间的汽车零部件流通成本有效降低,深化区域合作,整车的对外竞争力将整体提升。”

  据悉,东盟已连续三年成为重庆第一大外贸合作伙伴,重庆与东盟地区在电子信息、汽车、机电等产业,已形成比较紧密的产业链。RCEP生效后,重庆出口企业还可根据不同协定的优惠关税待遇及原产地规则,择优选择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或者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与进口商共享政策红利。

  “我们最近出口的一批盐渍蔬菜,1月1日前已经在运往日本的途中,通过重庆海关的政策宣讲会得知,还未到港货物也可以申请补发RCEP原产地证书,现在我们已提交了补发申请。”主营农产品出口的重庆欧美亚食品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李久红说,“现在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可享受优惠关税万余元,增强了企业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进一步拓宽出口市场空间,而且到日本原产地证书还可以自助打印,真是太感谢了!”

  据统计,重庆对RCEP十四个成员国的进出口额约占重庆外贸总额的三成。下一步,重庆海关将持续发力,为进出口企业做好政策解读,推进实施对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新加坡的证书自助打印,帮助更多的企业用好、用足相关便利化措施,助力企业打造竞争新优势。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