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是中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也将为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利好区域 惠及全球

  历经8年谈判,RCEP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于2021年11月2日达到生效门槛。2022年1月1日,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生效。剩余成员国也将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

  RCE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而且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协定涵盖20个章节,不仅涵盖货物贸易,还囊括服务贸易、投资等市场准入、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领域。

  RCEP蕴含巨大市场潜力,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预测,到2030年,RCEP经济圈的经济体量全球占比将提高至50%。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评价,这一协定生效,将大大推动区域内部和其他经济体对该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

  RCEP生效,利好区域,也惠及全球。RCEP现有15个成员国,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分析普遍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RCEP如期生效,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将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期待已经生效的成员国共同做好RCEP的协定实施工作,形成合力,使RCEP的积极效应充分释放,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福利。目前还有部分东盟成员国没有完成国内批准程序,也期待RCEP在区域15国能够全面生效实施,期待未来RCEP协定的经济影响力和外溢效应不断增强,带动更多新成员加入自由贸易的朋友圈,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质量实施 高质量发展

  RCEP成员国均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海关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10.96万亿元,占中国同期外贸总值的31%。

  “中国应利用RCEP伙伴国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降低,以及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的提高,优化区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袁波说。

  袁波进一步表示,对于政府而言,应加强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的宣传解读工作,对照协定规则标准加快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高质量实施RCEP的经贸合作示范性平台,帮助更多企业从协定生效实施中获益。

  对于企业而言,更应加强对国别降税安排的对比研究,细化自己的享惠规划,特别是应该关注RCEP的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根据降税情况并结合企业优势和不同成员国的资源禀赋,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动态调整,提高国际竞争力。同时加强技术创新,提前做好竞争的应对准备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就做好RCEP生效后的实施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

  1月1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在RCEP生效后,中方将全面和充分履行RCEP义务,高质量实施协定,扩大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不断稳固和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引导地方、产业和企业利用协定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市场开放机遇。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做好RCEP培训工作,支持自贸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功能,为各地方、各行业和广大企业高水平实施协定做好指导和服务。

  商务部表示,中国将与RCEP成员方一道积极参与和支持RCEP机制建设,为RCEP经济技术合作作出贡献,共同推动提高协定的整体实施水平,持续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RCEP打造成为东亚经贸合作主平台。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