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边互信合作不断深化。在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新发展阶段,RCEP将为双方升级医药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带来全新机遇。

  中国医药产业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分工的模式日趋多样,贸易、投资、授权转受让、研发合作、合同定制、解决方案服务等百花齐放,且创新动力强劲。鉴于经济发展水平,大多数东盟国家对可负担的优质医疗产品需求较大。同时,中国和东盟地域文化相近,东盟是中国重要的中药产品出口市场,双方深化医药领域合作具备现实基础和条件。

  即将实施的RCEP将有力拉动区域内的贸易投资增长,提升域内整体营商环境,稳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其在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服务贸易自由化、自然人临时移动等诸多方面作出的承诺,将为医疗健康领域的贸易投资和域内项目开展提供便利。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惠日前在参加由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于线上举办的“中国-东盟关系研讨会”时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医药合作互补性强,双方企业应充分利用各国优势,积极把握RCEP机遇,开展针对性的合作,还可联合研发共同拓展市场。

  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的本土医药产业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投资条件相对成熟;新加坡发达程度高,监管水平在区域内领先,自贸条件优越,人才优势明显,拥有成熟的生物药园区,可设立研发中心,开展CDMO(研发生产合作外包)业务;拥有泰国生命科学卓越中心、成熟医疗器械园区的泰国具有开展临床研究的优势;快速增长的年轻人口以及电商和医疗APP的应用让印尼医药市场魅力倍增……双方企业可利用RCEP便利,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销售渠道、售后服务,开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本地化生产等多样化的合作。

  在积极拥抱机遇的同时,周惠也提示要认真分析正视发展挑战。如区域内还存在法规协同、语言差异、融资困难等问题,在实际的项目合作中要寻找到有实力、可靠、匹配的合作伙伴也并非易事,需要政府、行业、企业、智库等加强沟通交流,紧密健康领域的产、学、研、贸、金融、文化等的多层次国际合作,推动共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其间,医保商会也将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各方提供医疗健康领域的贸易投资促进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