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记者24日从银川海关获悉,2021年1-11月,宁夏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额5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09%,占同期宁夏进出口贸易总值的33.56%。1-11月,银川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445份,涉及出口货物价值8.9亿美元;其中,共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351份,涉及货值1.72亿美元,涉及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0个贸易国别6种证书类型。

  2022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开始生效。协定生效后,各成员方之间将按协定规定实施降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

  RCEP的生效将进一步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更有助于稳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也将催生更多发展机遇和潜力。为助力宁夏企业“掘金”RCEP,银川海关组织了多层面、多轮次的RCEP政策宣讲与业务指导,惠及宁夏百余家进出口企业,实现了政策宣讲重点企业100%全覆盖。

  “从明年起,我们出口日本的产品就能申领RCEP项下的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并能顺利在日方获得关税减让了。搭上RCEP政策快车,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发展机遇。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的产品将‘立即’实现零关税进入日本市场,更大程度地增强了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周晓梅告诉记者。

  为指导企业借助RCEP政策东风更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银川海关持续加大RCEP宣贯力度,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智慧审签模式。1-11月,宁夏外贸企业自助打印证书1441份,涉及签证金额2.3亿美元,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率超80%。

  目前,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项目3.0版本新增功能已在宁夏全面应用并顺畅运行,实现了“单一窗口”完成原产地信息管理的全部业务,使进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审签工作更加智能化、集约化、便利化,企业申领证书更加便捷高效。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