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文莱是第6个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内批准程序的成员国,即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的RCEP将为文莱企业创造更多新机遇,惠及广大文莱民众,为其经济发展打开一扇新窗口。

  富足之邦:寻求经济多元化

  在文莱,极少高楼大厦,放眼望去青翠遍野、地阔天高,自然环境优美。文莱以原油和天然气产业为主要经济支柱,政治经济稳定,国际关系良好,尽管国土面积仅有5765平方公里,但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宁静、和谐、富足等已成为这一“和平之邦”的标签。

  根据洛伊研究所近日发布的第四届亚洲实力指数数据,文莱综合排名比2020年提高了一位,该指数对26个印太地区国家实力进行排名,文莱综合实力排名第18位。文莱还是四个整体得分上升的国家之一。

  两年来,亚太地区多国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甚至令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衰退。不少国家努力寻求重新开放经济,把RCEP视为本国乃至区域经济复苏的重要保障。协定的生效有望推动地区经济走出疫情阴霾,为亚太地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作为RCEP重要成员的文莱也在积极加强与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联系,支持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标准的多边贸易体系,以为本国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文莱经济规划与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至8月,文莱贸易总额为167.67亿文莱元(1文莱元约合0.73美元),同比增长52.05%。其中,出口额为92.46亿文莱元,同比增长39.24%;进口额为75.21亿文莱元,同比增长71.45%。前三大贸易伙伴是新加坡、中国和日本,贸易额占比分别为17.9%、12.09%和11.57%。文莱已与新加坡建立互惠绿色通道,与中国的绿色通道建设也在探讨中。

  目前,文莱经济在寻求多元化发展。文莱政府为减少国家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过度依赖,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提出了“2035宏愿”。RCEP正式生效所带来的巨量市场、连通性带来的经济增长,都将对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形成强劲动力。

  中文经贸:长足发展

  近年来,中文经贸获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第三大贸易伙伴。2021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达18.3亿美元,同比增长43.2%。中文两国“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恒逸石化是文莱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恒逸石化不仅延长了文莱油气下游产业的产业链,还成为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是中文之间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中国企业承建的大桥、公路、水坝,为提升文莱的互联互通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在民航、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中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渔业合作成新亮点。渔业是文莱实现“2035宏愿”的重要抓手。今年,文莱的林渔业产值大幅上扬,上半年农林渔业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5亿文莱元,同比增长57.1%,主要原因是渔类、畜牧和禽类产量增加。中国与文莱的渔业合作还在不断深入。如中国企业海世通在文莱的渔业综合开发项目是“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成为第一个将文莱的养殖鱼产品出口到国外的企业、第一个在文莱当地实现海水鱼苗繁育循环化和规模化的企业、并建造了文莱的第一个外海海洋牧场。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还拓展了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方除向文莱捐赠疫苗外,中国企业还向文莱提供抗疫技术支持与合作。中企华大基因响应文莱政府的需求,在文建成了东南亚首座移动气模火眼实验室。

  文莱虽是东盟里面积最小的国家,但在推动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发展的过程中,文莱同样贡献了积极力量与“文莱智慧”。2013年和2021年,文莱两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在此期间文莱有力作为,从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到共同签署RCEP;从大力推动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发展,到共商共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始终是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间友好关系。今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文莱不仅与各成员国一道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还对中方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给予帮助和支持。中文两国已成为不同制度、不同大小国家之间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互利共赢典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