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原产地规则是判定货物能否享受关税减让的标准。海口海关20日介绍,截至今年11月该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542份,签证金额32.01亿元,预计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1.6亿元。

  据了解,RCEP实现15个成员国的原产地累计,大规模引入原产地声明制度,首次提出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概念,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门槛,使更多商品有机会享受到关税优惠,具有较高的“含金量”。与我国已经签署的其他自贸协定相比,RCEP15个成员国之间采用了双边“两两减让”的方式,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实施比较复杂。

  为了确保协定实施,助力企业融入RCEP“朋友圈”,海关多措并举做好实施准备:建立健全原产地管理制度体系。海关总署已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为RCEP原产地规则实施提供制度依据;同时,搭建适合RCEP原产地管理需求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改革原产地的签证模式,大幅压缩签证时间,结合已经实现的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单功能,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取得原产地证书;此外,还做好对关员和企业的培训和辅导。

  “海口海关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各类RCEP政策宣贯活动,紧密围绕RCEP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等相关内容,面向海关关员开展多轮专题培训;面向广大进出口企业开展RCEP原产地规则的解读和培训辅导,帮助企业提升认知度,引导企业享受相应关税减免待遇。”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说。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海关在建立健全原产地管理制度体系、搭建适合RCEP原产地管理需求的信息化系统等方面全力支持海南制造畅销海外,助力企业融入RCEP“朋友圈”。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全力支持海南制造畅销海外。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