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如何实施降税?”“什么是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17日,武汉海关通过线上会议召集辖区内进出口企业开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培训,助力企业“掘金”RCEP,促进湖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武汉海关关员毕昊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RCEP的实施给国内进出口企业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企业只有了解新规则适应新规则,才能抓住机遇促进发展。本次培训以解读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为核心内容,助力企业积极抢抓RCEP新风口,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据悉,RCEP生效后,区域内总体实现90%以上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即降为零和10年内降为零,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RCEP的15个成员国被作为一个经济区域对待,产品的原产地价值成分可在15个成员国构成的区域内进行累积,来自RCEP任何一方的价值成分都会被考虑在内。

  武汉海关介绍,举例而言,荆门海关辖区内某企业在国内经过一系列深加工的镍钴锰氢氧化物出口到韩国,根据RCEP累计规则,除了真正在中国原产的锰等原材料外,澳大利亚原产的非合金镍可以视为中国的原产材料进行价值累积,区域价值达到40%即获得RCEP原产资格,享受RCEP优惠关税。

  “如何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出具原产地自主声明?”根据海关总署第254号令,经核准出口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除了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外,协定明确经核准出口商出具的原产地自主声明可以作为有效的原产地证明文件来使用。

  武汉海关的政策培训详实易懂,让企业受益匪浅。“终于可以搭上RCEP这班快车拓展国际市场了。接下来我们要做足准备抢抓发展先机,用足用好原产地证这张‘纸黄金’。”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蔡津津说。

  统计显示,近年来,湖北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额不断攀升。今年1-11月,湖北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451.9亿元,同比增长20.8%,占同期湖北省进出口总值的29.9%。今年1-11月武汉海关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出口原产地证书3.37万份,涉及货值30.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71%。

  为了更好帮助进出口企业抢抓RCEP发展机遇,今年以来,武汉海关多维发力做好协定实施准备工作。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培训宣讲24轮次;建立企业申领一体化平台,对61家原产地高资信企业实施信用签证管理,推行“海关集中预签章、企业分批打印”新模式;制定作业指导书,规范产品备案、原产地调查、差错控制等全流程作业标准等,帮助企业充分了解、运用RCEP原产地规则,为协定正式生效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