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2022年的关税调整中,最重要的还有协定税率的变化。为了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根据我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2022年起将对19个协定项下、原产于29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商品实施协定税率。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对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协定第一年降税。

  据了解,RCEP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自2020年11月15日签署以来,中方与其他成员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协定如期生效。根据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2021年11月初通知,完成核准成员的数量达到协定生效门槛,协定确定于2022年1月1日起对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10个成员正式生效。中方将于明年1月1日起,对上述其他9个生效成员实施降税。后续生效成员实施降税时间将视协定对其生效情况,由税委会另行公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我们在“十四五”规划里面有一个自贸区提升战略,是面向全球建设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协定,它可以说是我们自贸区提升战略很大的一个成果,对我们加速构建国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有很重要的意义。

  RCEP关税减让实施后,成员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将为成员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以我国与日本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安排为例,实施降税首年,按2022年税则税目计算,中、日双方将分别对原产于对方24.9%和55.5%左右的税目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

  而像我国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国家在RCEP项下的零关税产品税目比例也将分别达到64.7%、65%和66.8%。虽然我国与这些生效成员此前已经有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但在RCEP项下将有部分新增降税产品,二者将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像中国出口东盟的摩托车、出口韩国的鹿茸都会有新的优惠税率,相应地对生产者来说将会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专家分析,协定生效后,成员间实施关税减让将有助于促进区域内贸易投资增长,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振各成员对疫后经济增长的信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实施,对我们构建亚洲的区域价值链,促进东亚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也有很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和优化,对于维护自由贸易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于中国来讲,尤其作为我们的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来讲,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