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据浙江大学今天推出的“RCEP区域数字贸易跨境支付服务指数”显示:亚太跨境电商的资金结算通道能力在显著提升,其中微型跨国企业的活跃度、活力值最高。

  另据联合国的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量超过了5.6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跨境电商更是借势起飞,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中国跨境电商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了20%;而去年其规模就已达到1.7万亿元,其中出口占三分之二,增长40%。

  而这样的增长,才刚刚开始。因为政策+技术的红利,将让这些“微型跨国企业”更有底气。一方面,RCEP将从消除关税壁垒、建立灵活的原产地规则、促进电子商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重视中小企业和技术合作等五大方面促进区域数字贸易。而另一方面,在微型跨国企业的经营百宝箱里,由于数字技术助力跨境收款可零门槛、低成本、高效率,所以他们对于收好钱袋子还比较满意。

  调查显示:在中日韩跨境电商卖家里,增长最快的跨境收款工具万里汇(WorldFirst)的占有率就超过四成。因为相比过去做外贸回款整体周期至少要1-2个月,蚂蚁集团旗下的万里汇(WorldFirst)不仅能让微型跨国企业们秒到账,大大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还能提款至支付宝,方便中国的跨境电商卖家们可直接去国内最大的内贸批发平台1688上再进货。

  同样在今天新鲜出炉的德勤2021年度《科技赋能亚太数字贸易》报告也显示:2020全球疫情以来全球数字贸易逆势上扬,亚洲“微型跨国企业”在RCEP政策红利和数字技术助力下,正尝试关键一跃。

  “数字科技时代,跨境金融服务的升级让小微企业也有机会成长为微型跨国企业,让他们得以用低门槛坐上全球数字贸易的列车,甚至和那些跨国大企业们坐到同一等车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表示,伴随明年RCEP协定的生效,中国的微型跨国企业还将迎来更大的风口。”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