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广东省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计划启动仪式14日在肇庆市德庆县举行。来自农产品进出口、跨境物流、电商平台等行业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2020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总额2335.2亿元,居全国第二,其中进口1690.53亿元,居全国第二;出口644.68亿元,居全国第三。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介绍,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是广东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市场,据统计,近年来广东出口RCEP成员国的农产品约占出口总额的24%;从RCEP成员国进口农产品占进口总额的34%。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中国外贸第一大省和农产品进出口大省,该省将主动把握RCEP机遇,积极应对RCEP挑战,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广东农产品、投资贸易走出去,促进广东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广东农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此次启动仪式上,广东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发布了广东省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计划,分别是:创建广东农业RCEP发展联盟;创建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创建广东RCEP农业对外合作先行区;推动举办广东RCEP农业发展高峰论坛;推动建设RCEP农业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农产品食品化工程;推动RCEP农业示范经营主体培育;推动RCEP农业领军人才培育;推动开展RCEP农业营销展示活动;落地一批RCEP农业模式项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称,广东农业尤其以六大水果为例的岭南特色农产品,在培育优秀种苗,产品品控把关、扩展海外市场等方面有了显著变化。下一步要打出产品特色,形成产品标签,如德庆贡柑“一果两用”;利用田头智慧小站,保障农产品新鲜品质的“最初一公里”;同时,充分利用新式营销,开展田间直播、短视频宣传等。

  此次活动还促成了一批RCEP农业重点项目合作签约,发布了支持德庆中心建设的政策,RCEP广东农产品国际交易“云展会”也于同期上线。此外,此次活动还举办了广东农业RCEP专题研讨会,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广东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指导,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肇庆市人民政府主办。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